当前位置:

以爱为名 2019湖南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活动共筑成长之梦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子夜 编辑:彭佩 2019-06-21 11: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674.jpg

湖南省2019年“携手奋进·圆梦新时代”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系列活动启动式在邵阳市邵东县城区二完小举行。

WechatIMG1675.jpg

现场来自全社会的挚诚爱心,再次汇聚成融融暖流,涌入贫瘠山乡。

红网时刻621日讯(记者 孙洁 张子夜)他们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有着花儿一样的笑脸,彩虹一样的梦想,金子一样的童心。他们又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总是怀着小小心事,期待父母百般呵护和悉心陪伴。爸爸去哪儿?妈妈去哪儿?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他们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产物,善待他们,是这个时代应有的责任担当,更是现代文明的指征表达。

621日上午,草长莺飞的潇湘大地,正呈现出勃勃生机。湖南省2019携手奋进·圆梦新时代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系列活动启动式在邵阳市邵东县城区二完小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邵阳市文明办、邵东县文明委、中共邵东县委宣传部、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潇湘晨报《十几岁》杂志社承办,邵东县城区二小执行承办。如同一场与盛夏的约会,现场来自全社会的挚诚爱心,再次汇聚成融融暖流,涌入贫瘠山乡,以炽热的情愫表达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万干柔情。

打开一扇窗:

不让留守儿童成为社会之殇

一个人哭,一个人笑,一个人就是一个家。山水迢遥,唯有书包相伴,流浪在家乡的孩子,如果童年只有贫困、匮乏与孤独,未来将会怎样?

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和国家对留守儿童可谓是倍加关切,明确提出要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 加强管理和服务,让广大留守儿童有看得见的获得感。 

湖南省文明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始终把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已经连续多年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活动。通过系列关爱帮扶活动,打开了一扇窗,让湖南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浓浓的善意。 

从前,孩子们因为家境窘迫而缺乏必要的教育资源与物质条件。但如今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更大的问题是长期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如何健康成长。《2018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当前留守儿童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主要体现在:长时间玩手机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留守儿童逆反行为提早至五年级;角色缺位导致的心理脆弱。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讲话。

留守儿童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意义重大,需要全社会全员参与。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表示,省文明委工作要点已明确指出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强化学校关爱保护力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关爱服务优势。

聚敛一束光:

照亮留守儿童心中的梦想

湖南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70余万人,占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数的10.1%,关爱帮扶留守儿童既是公益事业,也是社会的责任。621日,举行湖南省2019年度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正是向全社会发出关心爱护留守儿童的倡议。

今年,湖南省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系列活动确定以携手奋进·圆梦新时代为主题,是因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应总是单向的,它是帮扶者与被帮扶者共同进步的过程。爱, 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存在,这群孩子因为心里有爱,所以充满着希望。 而对所有人来说,同样因为心里有爱,所以心中明亮,所以勇往直前。 

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之称的邵东县,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经商成为热潮,大量留守儿童无人监护关爱。启动仪式现场,邵东县各中小学的孩子们通过舞蹈、朗诵、歌唱、情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活动,诉说孩子们内心的声音,展现农村艺术教育的发展,和新时代的留守儿童更为丰富、美好与开阔的精神世界。

WechatIMG1676.jpg

启动仪式现场,邵东县的孩子们进行舞蹈、朗诵、歌唱、情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

WechatIMG1677.jpg

诉说孩子们内心的声音,展现农村艺术教育的发展,和新时代的留守儿童更为丰富、美好与开阔的精神世界。

后续湖南省2019年度携手奋进·圆梦新时代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系列活动用五大主题聚焦全社会关注的目光。主要分为携手奋进·圆梦新时代”——“我的爸妈在一线故事(绘画)征集活动、助梦飞翔爱心结对活动、大手牵小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教育宣讲计划、留守儿童爱心驿站共建行动、流动少年宫暑期活动。

插上一双翅膀:

让留守儿童拥有无限人生可能

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每一滴泪水,每一声呼唤,都是留守儿童内心无法承受之重。

2015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20162月,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从顶层设计层面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对此,20168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积极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2016年至今,为10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落实有效监护,为2万余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户籍,帮助1200余名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三项帮扶工作完成率达100%

与会领导为这些爱心支教单位授牌。

不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

在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基本权益方面,湖南省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00余所,20172018年,资助各地建设儿童之家5000余所,建成126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00个儿童知心屋。此外近年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上千场,投入帮扶物质和资金数亿元,直接受益留守儿童达到上千万人次。

在湖南省2019年度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系列活动启动地邵阳市,有未成年人199万,其中农村留守儿童约14万,占未成年人的7﹪。邵阳市结合实际切实推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邵东县也不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建立了30多个儿童之家(爱心屋),对22个乡镇(街道)521个村、3000多名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对420名特困学生进行了长期性资助,让城乡孩子同享一片蓝天。(谭忠欣)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子夜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6/21/5606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