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有优教 | 无需择校去远方 好学校在家门口就“亮相”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唐敏 编辑:彭佩 2019-06-18 19: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唐敏 长沙报道

上周末,备受关注的2019年长沙市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城区联合微机派位在天心区长郡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来自城区小学的校长、家长代表等400余人来到现场见证了微机派位过程。

“这所学校可真大啊”“学校建得很漂亮”“负责引导的学生很有礼貌啊”“这所学校不知能提供多少个学位”……

长郡外国语实验学校以她崭新的姿态获得了与会代表们的频频点赞,那么,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在天心教育的热土上,还有哪些“家门口的好学校”呢?时刻新闻记者邀您一同来了解。

图片1.jpg

2019年长沙市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城区联合微机派位在天心区长郡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

图片2.jpg

明德天心中学是天心区教育局与明德中学联合打造南城初中教育强校名校。

图片3.jpg

天心区政府与雅礼中学联合创办了一所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的现代化公立初级中学雅礼天心中学。

微信图片_20190618172408.jpg

雅礼书院中学。(资料图)

“蝶变”:“名校+”模式 注“新血”再升级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一直以来,天心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各类教育呈现出科学、协调、优质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3年9月,天心区人民政府与长沙市长郡中学举行了联合办学签约仪式,长征学校交由长郡中学全面托管,命名为“长郡天心中学”。2017年4月,长郡天心中学正式成立;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助推天心教育区域特色发展,今年2月,长郡天心中学更名为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并享受外国语特色学校优惠政策。这是继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和麓山外国语实验学校之后,长郡教育集团旗下又一所公办特色类学校。

“公办性质特色政策”“区域优势长郡品牌”“本部直升”“长郡管理教学同步”“校舍高端大气”……这些优质标签让学校备受期待,今年秋季,设计规模为60个初中教学班的新校区就将投入使用。大手笔、高规格的学校建设为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提供了底气十足的硬件保障。

有一所学校还是“那所学校”,但是通过合作办学和优质资源的引入,合作办学两年多,城南这所学校,由乡村中学向城市中学演进,逐渐成长为新一代优质学校,它就是“明德启南中学”。

当暮云镇由长沙县划归至天心区,2016年6月,建校40余载的暮云中学有了一个新名字——明德启南中学。这所曾经的农村初级中学,而今屹立于长沙之南、融城核心,牵手百年名校明德中学,以一所现代城市中学的崭新姿态铺展开一片明亮而幸福的前景。

学校原来的教师队伍只有60来人,年龄老化严重且结构性不合理。更名后的学校以临聘代课方式,新招来了教师。通过新鲜血液的补充,打造了一支平均年龄轻、学历比较高、专业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的教师队伍。

2011年,长沙市明德中学与天心区教育局联合打造南城初中教育强校名校,将长沙市四十二中更名明德天心中学,学校顺势而上,发展壮大,快速发展的明德天心中学正朝着标准化、信息化、具有外国语特色的现代化实验学校迈进;2013年,天心区政府与雅礼中学联合创办了一所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的现代化公立初级中学雅礼天心中学,学校高举百年雅礼的办学旗帜,共享雅礼教育集团的优质资源,按照雅礼中学的办学理念和模式实施全方位统一管理;2018年6月,为了让初中学段与高中学段的优质教育资源无缝对接,天心区教育局将区属高中天心一中已交由雅礼中学托管,校名更改为雅礼书院中学,为天心区的孩子提供优质的高中……通过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名校带动战略,引入名校管理团队有合理调整布局资源,投资提质改造、优化办学条件,南城教育从此走上了“快速”“均衡”“优质”的发展路。

图片4.jpg

青雅丽发学校。

图片5.jpg

长郡天心实验学校。(资料图)

图片6.jpg

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

“新生”:“三年”又“三年” 新校拔地起

从2013年开始至2015年,天心区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薄弱学校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和校园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打造了一批优质教育品牌。三年投入11.5亿元,让36个学校绽放新颜,其中学校新建项目7个,新增学位8580个。

2016年起,天心区实施“再战新三年、实现新跨越”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9亿元,并重点倾斜暮云、南托地区的学校标准化建设。

青雅丽发学校2016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由天心区教育局统管的、依托雅礼天心中学和青园小学管理的一所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以“青出于蓝,雅出于心”为核心理念,以培养现代、未来、创新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所高品位、高质量的现代化学校。筹备伊始,学校就组织老师奔赴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参观学习;建校之初,学校就大胆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着力解决学生素质层次不齐的问题,试水了国家基础课程分层走班,2018年下学期,在七年级开办了信息技术课改实验班,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开启打造“智慧课堂”之门。

让每一门课程成为学生成长的体验,让每一种体验成为激发学生生命潜能的原野,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发展自己、成为自己。“为理想而来,向未来出发”,青雅丽发学校正以其跃然的姿态成为天心南城的教育品牌。

长沙市南部片区近几年经济提速,人口也迅速增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急需高水平中学来做活学生“存量”。同时,优质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推动南部新城建设,以及促进长株潭一体化有着重要意义。而天心区教育的快速发展,也让暮云片区的居民得到了真正的“教育红利”。

由天心区政府联合长郡教育集团重点打造的一所“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就是为了满足该片区老百姓“一站式”的就学需求。该校位于天心区芙蓉南路与高云路交会处,已于去年9月将投入使用。“暮云未划入天心区前,周边的教育配套非常薄弱,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亮相’家门口,让我们十分安心。”家长范女士说。

长郡天心实验学校设计规模60个班,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24个班。该校与长郡集团实施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与质量监测无缝对接,统一调配领导和师资、统一管理理念与标准,统一教学计划与进度,统一实施考核与评估。

2011年以来,天心区实施名校带动战略,先后引进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等名校品牌,整体提升了区域初中办学水平。而今年年初,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星城南部又新增了一所现代化品牌中学,这一利好消息,也让让南城居民激动不已。

该校计划投入3亿元,建成拥有72个教学班的市属完全中学,也是一中教育集团中首个市属完全中学,将由长沙市一中选派优秀的教学和管理团队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

这是天心区在品牌引进上迈出的又一大步,该校落户暮云片区,填补了天心南部片区无高中的教育空白,对天心区中学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区域教育整体高位均衡具有重要意义,对推进天心融合发展、打造“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将发挥积极作用。

今日天心,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阔步前行,以“敢为人先”之担当,与国家复兴和世界文明的脉动同步,立天地之心,办面向未来的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唐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0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