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育教育看长沙:传统文化卸下“高冷”面孔 与孩子热情拥抱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19-06-05 20: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纹样主题课《行走的帛画》。

红网时刻长沙6月5日讯(记者 贺卫玲)《马王堆汉墓帛画》中的图案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变成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剪纸,孩子们将这些剪纸帖在邮票上,寄给“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小朋友……中国传统文化就这样卸下了“高冷”的面孔,与孩子们热情拥抱,而这样美妙的体验,全部在一堂课上完成。

6月5日,长沙市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研讨活动在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举行,一堂纹样主题课《行走的帛画》让大家看到了美育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碰撞的火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种子是怎样在长沙小学的课堂上生根、发芽。

让传统文化卸下“高冷”面孔 与孩子热情拥抱

博才咸嘉小学历来重视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学校将中国传统纹样融入美术教学,将美育渗透到美术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让学生在美术教育中充分地感受美、领悟美、升华美。

3.jpg

课程成果展示:纹样与脸谱。

丰从笑老师带来的主题研究课《行走的帛画》,从精美的帛画到生动的剪纸,从遥远的西汉到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从传统的纹样到洋气的手工明信片,给孩子们呈现了一个灵动却又充满文化色彩的课堂,仿若历史的画卷缓缓在我们眼前打开,恍若清风温柔地抚摸过每个孩子的心头。而接下来的“纹样与脸谱”“纹样与头饰”“纹样与城堡”等课程成果展示,更是带着在场的校长与老师们在纷繁复杂而又赏心悦目的纹样世界穿梭、流连。

2.jpg

研讨现场。

“好的教育就是要打好学生生命的底色,为孩子的生命梳妆。教育不是简单的分数、冰冷的教条,我们用传统文化为基石,以纹样研究为着力点,带着孩子们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提高校长美育领导力是长沙市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的研究重点,作为工作室的名校长团队成员,我们落实工作室的研究目标主要通过美术学科的纹样研究,提升学校整体美育水平。”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表示。

6.jpg

学生在课堂上根据帛画设计图案、剪纸、制作明信片。

让美育涵养人 培养面向未来的能力和素养

“作为美术同行,对课堂的关注,是最需要倾注精力的。通过今天这堂《行走的帛画》,我想我看到了行走的思想、行走的视野、行走的美好。”刘菲菲校长表示,走进博才咸嘉小学,就感受到了美育教育潜移默化的氛围,不管是孩子们的服饰和老师的着装,还是校园文化的点点滴滴,都是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和生活的生动体现。

5.jpg

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学员合影。

刘菲菲表示,老师的视野决定了孩子的视野,《行走的帛画》这堂课,老师的着装、教具、板书处处体现着唯美,特别是打破了学生学不会的僵局,从微视频到慕课的展示,都让孩子们心底生发对美的崇敬和向往。而孩子们对传统文化和美的热爱、传播和应用,必将成为他们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和素养。

岳麓区教育局副局长黄瑾辉参加研讨活动并表示,现在的教育,孤军作战和单打独斗是走不远的,而是需要团队的力量凝聚人心,分享交流,释放压力。长沙市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为老师和校长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她相信刘菲菲校长工作室能进一步带动教育管理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成为长沙未来中小学教育领军人才的摇篮。

“今天的研讨活动真是干货满满,特别是学科教学的课程建设,为大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可以操作的模式,很受启发。”长沙市刘菲菲校长工作室学员一一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副校长戴伍军表示,长沙市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的建立,让校际间的交流更为频繁,这种交流和学习对工作室的每一位校长、每一所学校的成长都是意义深远的。

刘菲菲名校长工作室为长沙市教育局组建的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之一,由长沙市仰天湖小学、仰天湖桂花坪小学校长刘菲菲担任工作室首席名校长,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开福区清水塘小学、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周满意,长沙县天华小学、天华二小校长孙兆炯担任名校长团队成员,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副校长戴伍军、岳麓区周南梅溪湖小学校长徐信等14位校长、副校长为工作室名校长学员。该工作室着重通过学校美育研究,提升校长的美育能力与文化治校能力,今天的纹样研讨活动是该工作室的2019年上期第二次研究交流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6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