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目诗情收不尽 青春诗词大会各路“好手”宁乡聚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5-29 17: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诗词8.jpg

2019年第三届青春诗词大会宁乡市选拔赛现场。

诗词10.jpg

个人赛晋级选手合影。

诗词9.jpg

三支晋级团体市赛代表队合影。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记者 周丹)感受中华诗词的独特魅力,提升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播撒下诗歌的种子,让诗意盈怀、为人生奠基。5月29日下午,2019年第三届青春诗词大会宁乡市选拔赛在长郡沩东中学举行,来自宁乡市28所中小学的140名选手“狭路相逢”较高下,他们不仅要稳定发挥为自己争夺个人赛宝贵的晋级名额,还代表所在的学校争夺团体市赛“入场券”。

诗词5.jpg

参赛选手在认真读题。

潇湘大地,从来就是诗意的源泉。青春诗词大会已走到第三个年头,它激荡潇湘大地,赋古老诗词以青春活力,掀起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热潮,迅速席卷了各中小学,引发全民“学诗热”。本场宁乡市线下选拔赛吸引了16支小学所代表队和12支中学代表队参加,共分四组比拼。本场每组个人赛答题积分第三名的四名选手,还有机会进入个人晋级赛环节,争夺两个晋级名额。

023.jpg

选手们还要代表所在的学校争夺团体市赛“入场券”。

青春诗词大会线下选拔赛,不仅要“拼脑力”还有“拼手速”,每位选手的答题速度和个人准确率都影响着得分和团队总分。只见,现场台上选手聚精会神地盯着读书郎平板电脑屏幕,生怕错失一分一秒。今年的线下比赛采用了平板电脑系统出题,提交后选手可即时查看结果,现场大屏幕上随机播放选手答题情况。比赛台上,各位选手仔细审题、认真思考、冷静作答,展现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及较高的综合素养。台下观众时而拍手叫好,时而哀叹惋惜,时而跃跃欲试。

诗词3.jpg

现场大屏幕上即时展示选手答题情况。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理事、长沙市楹联家协会名誉主席胡静怡担任本场比赛点评嘉宾,他旁征博引地为现场师生解释了不少题目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渊源,“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学生们积累了大量的中华古典文化,”胡静怡说,“参赛的选手对于古典诗词信息量的积累是很多的,尤其是作为小学生能够积累这么丰富的知识,值得点赞!选手的辨别能力和判断力很强,比如九宫格猜诗句环节,在极短的时间里判断出正确的答案是不容易的,对他们的杰出表现表示祝贺!”胡静怡还鼓励所有同学,诗词不单是文学,还蕴含了历史、地理、天文还涉及了生物学等更加广泛的内容,可以说是百科知识,同学们在学诗词的时候能学到很多在课本上不一定看到的知识,“愿你们更上一层楼!”

诗词6.jpg

现场“观战”聚精会神。

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宁乡市玉潭街道中心小学杨韬、唐玮喆、王静仪,城郊中小肖音瑞,滨江小学周婉莹,宁乡市实验中学励志部 吴奕,城北中学春城校区 梅兆熙,宁乡市第六高级中学 聂风云,长郡沩东中学 周朝、贺佳阳晋级长沙市个人赛复赛。城郊中小、城北中学梅花校区、长郡沩东中学三个学校晋级团体市赛。

诗词2.jpg

答题过程汇聚了孩子们集体的智慧。

活动期间,红贝网特别开设“为你悦读”的古诗词诵读专栏,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关注红贝网的公众微信号,投稿自己的作品。青春诗词大会线上比赛一直持续到6月21日,每天答题,还有机会获得读书郎和生活诚品提供的精美礼品。

第三届青春诗词大会宁乡市选拔赛由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红网长沙站、红贝网、宁乡市教育局承办,读书郎、生活诚品学生桌椅、长沙市明达中学支持,宁乡市长郡沩东中学提供场地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3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