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卡上课,“同桌的你”很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唐甬梅 2019-05-29 09: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实施选科走班第二天,同学们在新的班级里进行班干部竞选。

新高考带来考试模式的变化,不但打破了原有的教学秩序,也将改变每名高中生的生活。5月28日是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正式实施选科走班的第二天,三湘都市报记者特意实地探访,看看高中生们如何适应新变化。

电子班牌成“标配”

上午11点20分,第四节课下课铃声响起,在501教室上完物理课的吴宇轩同学,赶往403教室,用“一卡通”在教室前的智慧班牌上刷卡考勤,然后进入教室。这堂课403教室是留给政治选考3班55名同学的,大家每个人都像吴宇轩一样,先刷卡再上课。离第五节上课尚有4分钟,所有同学全部刷卡完成,并按座次表坐好。此时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上显示:“授课老师江樱,应到55人,实到55人,未到0人,迟到0人。”

该校校长叶双秋介绍,新高考要落地实施,必须借助强大的信息技术手段提供保障,为此,电子班牌成为“标配”,“实现了走班的动态与科学管理,也扩展了校园文化的阵地。”

“同桌的你”很多

这是1805班谢冰琳同学第二天的“走班”生活——上午1-4节课在404教室上语文课(2节)、数学课和英语课;第5节课到403教室上政治课;第六节课回到404教室上物理课;第七节课到402教室上化学课;第八节课再回到404教室开班会。按照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学科,谢冰琳将物理作为首选科目,然后选择了化学和政治两门学科。而她所在的1805班是以物理+地理编排成行政班的,除了她之外,所有同学都选择了物理和地理学科。班上其他同学在上地理课时,她要去别的教室上化学课或者政治课。

由于走动的班级比较多,谢冰琳笑称自己的“朋友圈”比以前扩大了,而且有了好几个来自不同班级的同桌。她甚至设想过这样的画面:“如果毕业后要参加班级同学聚会,我可能会要参加很多场吧?”

导师引领,“VIP服务”

周南梅溪湖中学打破年级制、班主任制,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让中学生也有了自己的导师。学校党总支书记曹共平介绍,全校教师都要担任导师工作,学生可自主选择,每位导师带8-10名学生,为他们提供政治思想、文明行为、生活学习的“VIP服务”。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导师,导师根据自己的能力、学科专长选择适合的学生,实现双向选择。据悉,导师将全方位引领每名高中生的生活,包括为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对其成长和进步作出评价、开展心理健康指导甚至包括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黄京 曾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唐甬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