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尊重涵养生命 让德育春风化雨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2019-05-28 10: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要立德,先明德。德育工作如何开展?我们学校围绕“培养一个完整的人、争做和善新美好少年、打造一支专业的德育队伍”进行,创造性地形成了“德育五化体系”,即:学生管理民主化、德育队伍专业化、德育课程精品化、德育活动序列化、常规管理系统化。

坚持让学生自主管理。我们提倡,要尊重学生。教师应把学生视为班级的主人、学校的主人。学生管理要贯穿班级管理、学校管理的全过程,使他们了解班级及学校工作的上下环节,树立主人翁意识。比如课间操、学校伙食的管理,都有学生参与。

坚持让活动贴近孩子心灵。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我们形成了序列化的德育活动。特别是学校本着经历即是成长、最好的课堂在路上的研学理念,形成了初一以人文耕读类、初二以科技或工学类、初三以生涯规划与职业体验类为主线的三年研学体系。这些活动无一不受到孩子们的喜欢。

坚持让德育回归情感体验。涵养德育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情感教育。除了运动会、艺术节,在学校,德育更多的是对孩子的人文关怀、亲子交流、服务社会的关注,我们会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行传承经典文化的比赛,在抗战纪念日进行观影等培养家国情怀的活动,也会在寒暑假要求每个学生进行服务社会的实践项目。

坚持让课程实现广泛育人。好拳谱练就武林高手,好课程培育优质学生。“完整的人”教育理念下的课程就是体现对生命的“尊重”与“涵养”,它是一个全面、全程的育人体系。学校专门成立了“廖美华德育名师工作室”来研发德育课程,每个班专门开设了德育课、心理课、书法课和阅读课。

坚持让校园环境隐性涵养学生。校园环境对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能于无声中陶冶情操、舒展身心、净化心灵。学校精心设计每一堵墙、每一道走廊。其实,学校历史中不管是名人轶事,还是凡人趣事,只要用心积累,便如同一种精神的谱系和成长的根系,成为一颗颗种植在学生心田的真善美种子。

品德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塑造学生心灵是一个慢慢涵养逐渐内化的过程。纳细流,润生命,静听流水,用教育的情怀涵养生命,唤醒生命体验,培养至善人格。当学生离开校园的时候,带走的不应该只有知识,更重要的是对理想的追求。(作者陈迪夫 系明德麓谷学校校长)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