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班不同课表,学生主动性更强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2019-05-28 10: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5cec3e63b8598_watermark1.jpg

走班制实施后,学校为每位教师设置了作业收纳柜。 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供图

同一个班级,不同学生的课程表却不同;上课铃快响了,赶快“对表”去找到自己要上课的教室;布置的各科作业,作业本在这个班发,却在另外一个班上交……如此一反过去“常态”的学习生活,如今是雅礼中学高一年级同学们的新常态。

昨日,雅礼中学就适应新高考举行走班制媒体通气会,经过前期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工作,该校在对教学模式进行反复的推演之后,正式启动走班制教学,全面启动该校新高考改革。据悉,这也是省内首所对外公布适应新高考改革全面启动走班制教学的学校。

走班

尊重学生兴趣,推12种选课组合模式

4月23日湖南省教育厅正式向社会发布《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全省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考试由3+x改为“3+1+2” 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1门首选科目(物理、历史科目中2选1)+2门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科目中4选2)。新高考由原来的文理科“固定组合”向“多元选择”转变,在给考生带来了更广的个性发展空间的同时,更是给学校的教学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

“深刻领会新高考改革的价值导向,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这是雅礼中学在推进新高考改革中坚持的原则。”雅礼中学负责人表示,理念是先导,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是办学理念、育人理念、教学理念的全面更新。新高考改革时间路线图发布以来,雅礼中学便着手实践研究,先后派出多支团队深入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考察,广泛汲取改革经验,逐步形成教育共识。

5月4日,雅礼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就拿到了按照自己兴趣爱好和选科意愿而定制的专属课表,与此同时,每位老师也拿到了自己的专属课表,学校启动全新作息时间表。

“我们对学生的选科进行了5次数据采集,在前3次,学生对组合的选择改动较多,到后两次,都只有极少数的学生进行了改动。每次改动,我们都坚持尊重学生选择,学校现在的走班教学,覆盖12种组合,学生的选择到了充分尊重和保障。”雅礼中学高一年级主任沈雄波介绍,此前为让学生科学、理性地选择好组合,从2018年秋季开始,雅礼中学就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让兴趣与爱好显现出来。与此同时,开发学生个人学业质量分析系统,引导学生找到自身学习潜能所在。

教学

不增教师、教室,自习课当“润滑剂”

新高考改革带来了系列新课题,像地处老城区的雅礼中学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在不增加教室、不增加教师的前提下,怎么让走班运转起来?

“雅礼中学采取的策略是,让‘自习课’成为走班制运转中的‘润滑剂’,通过安排不同时段的学生自习,来实现教师和教室的最优配置。”沈雄波说,如有一节课是年级走班制化学课,未选择化学课也无其他课可上的同学,就一起上自习课。“上自习课,这节自习课可能是与这位同学同桌,下一堂自习课可能是另外一个同学。”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不增教师、教室的走班教学,雅礼中学对高一年级的作息时间作了一定的调整,将过去的早自习时间进行统筹调整,由原来一天的八节课“升级”成九节课,通过其余时段排出自习课,在缓冲教师和教室紧张压力的同时,确保了同学们一天的学习时间不增加。与以往相比,自习课有所增加,这就要求同学们的学习更自觉,自学能力更强。

“日常,同学们一天的作息时间并没有变化,中午照样午休,下午照样5点35分放学。学校不增加学生上课时段,必须要开足开齐的课程一门不少,如音乐、美术、生涯、信息等。”沈雄波表示, 在进行课表编排时,学校充分借助信息技术,优先师资紧张的学科,实现了科学统筹。

管理

学生以年级组管理为主,班主任有了更多“帮手”

走班制教学实施的背后,是日常管理难度方方面面的增加。沈雄波告诉记者,雅礼中学在提倡学生自主管理的基础上,学校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年级组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和年级组管理队伍的建设,由于“3+1”学科实行行政班级上课,另两门选考科目实行走班教学,学生干部队伍对于走班课堂教学秩序的维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注意到,目前,雅礼中学走班制学生管理形成了年级组、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多维管理队伍,班主任多了很多管理的帮手,任课老师不再是过去上好自己的课这么简单,还得担负德育老师的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常管理中,作业的有序收发是学校教学秩序好坏的重要标志。为此,学校为每位教师设置了作业收纳柜,采用“教学班发,行政班收”的模式。沈雄波透露,由于12种选课组合使得教学班增加,光一个班的课代表就增加了不少,大约有一半学生因此当上了课代表。

变化

走班教学,学生主动性更强

雅礼中学自5月4日启动走班制教学以来,其阶段性成效如何? 沈雄波坦言,总体来说学生学习主动性更强了,学校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度更高了,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度更高了。教学模式改变以来,家长对学校 “零意见”,确保了下一段工作的有序推进。目前,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也同样推行了学校的走班制教学模式。

在沈雄波看来,从“雅礼经验”来看,现行走班制模式具有强大生命力,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已形成了新的教学合力,推动新高考的步步向前。当然,改革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今后学校还将加快信息技术与学校管理的融合,进一步增强学生自主管理意识,不断完善综合评价体系。(周和平 钟漓)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