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望科技进步发展 感悟大国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智凯强 编辑:王璐 2019-05-10 14: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6-6.jpg

参加认知实训活动的师生们集体合影留念。

5-5.jpg

长沙地铁6号线——烈士公园站技术负责人蔡总向师生们介绍了长沙城区地铁工程整体建设规划和施工进展情况。

红网时刻长沙5月10日讯(通讯员 智凯强)5月3日,阳光灿烂,春风和煦。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2017级路桥专业40多名学生在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省内外知名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刘庆潭、科研处处长、教授林亦农、督导处干部、教授马美华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乘车来到长沙城区和湘江之滨,展开了一次水上和地下现场认知实训活动,从中探索建筑科学的奥秘。

刘庆潭首先带领大家参观正在施工建设的长沙地铁6号线——烈士公园站。受到工地技术负责人蔡总的热情接待,他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长沙城区地铁工程整体建设规划和施工进展情况,对地铁6号线路的施工和车站建设作了详细的介绍。随后,蔡总把大家带到了施工现场,参观了正在地铁隧道作业面上运行的先进生产工具——国产盾构机。面对着巨龙般的盾构机和自动化、信息化的操作技术,令在场的同学们感到十分震惊。蔡总仿佛猜到了大家此刻的心情,便十分自豪地谈起盾构技术的运用与发展,从蔡总的谈话中,同学们了解到,我国目前城市地铁和过江隧道的建设已经普遍采用了盾构施工建设,并完全掌握了大型盾构机的制造、选型和配套技术;盾构隧道的设计和结构计算技术以及防水技术;盾构掘进和控制技术,掌握了在不同地质条件和复杂环境下的盾构施工技术,可以确保盾构施工的安全、优质、高效和环保,我国的盾构机和盾构技术不仅在国内得到广泛运用,而且出口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

接着,刘庆潭带领同学们从北向南依次参观横跨湘江两岸的过江大桥。面对一座座现代化的跨江大桥,刘庆谭精神饱满、兴致勃勃且十分自豪地谈到:“路桥专业的学生实习只看湖南就够了,湖南的桥梁建筑技术代表了全国的最高水平。长沙目前已有10条过江通道,其中8条是桥梁,两条是隧道。”并一一将各类桥型、特点作了介绍:“三汊矶大桥”是我国最大的自锚式悬索大桥,桥身主要结构是由两根巨大的钢索绳牵引,桥身所有重量全部分布在这两根钢索绳上。“福元路大桥”是提篮式拱桥,系目前跨湘江大桥中桥面最宽的一座大桥。“银盆岭大桥”为双塔单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该桥建成之初还是中国跨度最大的双塔单索面斜拉桥。“橘子洲大桥”是双曲拱桥,1972年9月30日建成通车。主桥面宽20米,是省会长沙最早的一条过江大桥。“猴子石大桥”系我国首次采用三角形稳定性的大型桥梁,大桥的桥台呈现的形状是“V”字形。“湘府路大桥”与“猴子石大桥”都属于多跨连续梁桥型。“黑石铺大桥”全长3068米,大桥桥型为三跨中承式钢管拱桥,是目前国内典型的悬索桥和斜拉桥结合体。该桥与目前已有的跨湘江大桥相比,创下了桥长、桥宽和通行时速之最,堪称“湘江第一桥”,其规模在同类型桥梁中尚属全国之最。

一天时间的现场认知实习活动即将结束,同学们却依然沉浸在无边的遐想之中。一台台巨龙般的盾构机即将在长沙城的地下构建起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一座座现代化的钢铁桥梁横跨江海河流,将中国与世界连为一体,大国工匠们巧夺天工的建筑技术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无不令人感到震撼和由衷的敬佩,仿佛从中看到了祖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并使课堂里、书本上的知识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延伸。

来源:红网

作者:智凯强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10/5505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