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优秀典型从“盆景”变为“园林 ” 职教大咖的心里话值得听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5-07 15: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507150317.jpg

湖南第二届中职学校校长论坛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5月7日讯(记者 周丹)在创新发展的浪潮中,各行各业蓬勃向上,处处新颜,而“大国工匠”的培养,既展现了登高望远的未来格局,也体现出落地生根的发展态度。如何更好地把握时代先机,从发展需求和区域化建设出发,以成体系的教育方式培养出专业的、职业化人才,为行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呢?5月6日至7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全省第二届中职学校校长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省400多名教育专家及中职教育者齐聚一堂。与会代表发言热烈,围绕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命题,就完善制度保障、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多元办学格局等问题建言献策。

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行业大咖专题报告很“有料”

去年开始,国家连续发布加强和推进职业教育的有关文件,今年2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指出“要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优化教育结构,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这是中职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

此次论坛设“立德树人”“改革前行”“头雁引领”三个主题,并设三个分会场,包括各市州教育局领导座谈,公办中职学校校长分享专场和民办中职学校校长分享专场。论坛打造了一个互动交流、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分享平台。

天津市教科院职成所研究员耿洁等业内专家为在场中职学校校长们解读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政策,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帮助湖南指引中职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湖南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谢忠阳,向大家建议了如何把芙蓉人才政策落地到中职学校;山东省青岛市平度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朱风彬分享了该校是如何30年如一日地实践“双元制”,助推三农转型升级的经验……专家讲座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对接了国家职教发展大趋势,,吻合基层中职教育实际。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介绍,学院从 1986 年开始面向农村中职学校对口招生师范生,是湖南省农村中职学校师资的主要来源,被誉为 " 南方职教师资的摇篮 "。她从 " 五维一体 " 人才培养体系介绍了相关经验和做法,也提出了中职教育师资培养亟需解决农村中职师范生 " 懂农爱职 " 的核心素养欠缺,培养模式趋同及以高校为本位的封闭式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

下决心、花力气  湖南狠抓规范招生办学

有的民办学校招生“回扣”单价到了一万好几的价格,少数初中生源学校班主任老师寡廉鲜耻,为了多“卖”几个学生,抢着带“差班”,还连哄带骗把学生推荐给招生中介或学校;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招生纪律置若罔闻……当前中职教育领域的某些违法违规乱象,已经到了严重损害学生利益和师德师风、严重影响职教口碑和社会公德的地步了。

“‘劣币驱逐良币’问题严重,已经到了必须‘动大手术’的时候了!”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在发言中强调,开展专项整治,是推动中职教育走上固本强基、健康有序发展之路的当然举措。5月和6月是往年招生乱象最多的月份,因此也是严格监管的关键月份。

应若平要求,要严格建立健全省市两级负面清单;严格坚持“三核一定一依据”原则,把住招生计划、招生录取和学籍注册三个环节;严格推进市州统一平台填报志愿和录取;严格按办学标准审批和管理中职学校。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有关文件要求,2022年前达不到办学条件的中职学校,要通过“关、停、并、转”逐步退出学历教育。

新形势、新机遇  高职扩招带来了哪些深入影响?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改革,已经成为职业教育的关键词,也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动力。

面对高职扩招100万人的新形势、新机遇,将给中职学校带来什么影响呢?

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表示,首先就是中职学生升入高职的机会有了很大改变,过去以前湖南中职学生升入高职大概只有15%,而如今不再有比例限制,只要想上都可以申请;其次,对于中职的教学改革将带来很大影响,如果学校办的不行,没有办学特色、条件跟不上去,就招不到生,“这个将倒逼中职学校改革进程”。

“高职扩招,人才培养的要求提高了,企业、社会的用人水平标准也随之提高,而中职的压力骤增。”余伟良谈到,高职扩招后影响面不仅仅是影响中职的招生和教学,而是将影响整个社会,给技术性人才体系的构建带来很大的变革。

让典型从“盆景”变成“园林”职业教育“春天”已到

7日,湖南省第二届中职学校校长论坛已顺利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分享他对职业教育的感悟:“要坚定中职教育发展的信心;坚守中职教育发展的初心;坚持中职教育改革的决心。”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授牌成立“湖南农业大学中等职业学校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将致力于“对标中职需求调整专业布局”“深入中职广泛开展系统研究”“针对中职加大课程体系开发”等五个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

邹学校认为,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引下,中等职业教育应该紧紧围绕专业设置、学校布局、校企合作、办学体制、师资质量、办学环境等重点方面进行优化;应扩大职业教育改革的典型示范作用,让典型从“盆景”变成“园林”;应抢抓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用好时间窗口和政策空间,争取更大支持。同时,还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