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对大学生国家形象认知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 陈宇帆 编辑:彭佩 2019-04-26 18:2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陈宇帆)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对融媒体时代下全国各地大学生国家形象认知状况作了深入调研,并提出了引导和教育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形象的建议。

本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外国语学院成立了调研小组。为了保证调研结果的科学性、代表性,调研小组进行了广泛的文献阅读,针对不同类别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性别制作了完整成套的调查问卷。

此次调研发放问卷5552份,问卷调查效果较为理想。调研小组还与个别学生进行了单独访谈,在保证发放问卷数量的同时深入了解大学生对于国家形象的具体认知状况。

调研数据显示,大学生能正确认知国家形象,总体呈现积极的认知态度,但作为主观性较强的群体仍需要正确的引导。融媒体时代下,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是最主要获取信息的途径,尤其是社交媒体上所呈现的新闻内容,其中新型媒介短视频、图片、文章标题等形式更能吸引大学生的兴趣。此外,高校思政课堂也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形象教育形式。

“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是国家形象塑造与传播的重要参与者,通过调查研究及提出改进措施,可以有效地引导大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联系起来,在追求自身理想的同时也肩负起强国的重任。”调研小组成员孙艾林说道。

针对调研结果,小组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抓住融媒体时代机遇,开辟国家形象教育新阵地。二是坚守传统思政教育阵地,做好思政课堂,做优课堂思政。

来源:红网

作者: 陈宇帆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4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