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郡洋沙湖中学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长郡模式的湘阴范本亮了!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19-04-17 15: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1520.jpeg

长郡洋沙湖中学鸟瞰效果图。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岳阳报道

从不拘一格降人才到高薪全国诚聘名师,从与长郡深度合作到点对点直接输送长郡模式。承百年长郡气质打造花园式、书院式、智能化、国际化三湘名校……长郡洋沙湖中学一出场,就显得卓尔不群,令人惊艳。

在长沙、在郴州、在邵阳、在怀化,长郡教育集团旗下的每一所学校,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都无一例外卓越发展并成为了当地的示范榜样,这一现象被称为“长郡现象”。

而在今年的九月,湘阴教育发展史上乃至湖南教育发展史上都将迎来具有特别意义的一件大事,一所全新的高中——长郡洋沙湖中学将开门办学,热情拥抱它的第一批学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校校长、教育教学副校长均由长郡中学委派,他们均在长郡中学本部担任过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管理团队由长郡中学负责组建,骨干教师来自长郡中学选派或在全国高薪聘请,优秀青年教师由长郡中学面向全国重点大学遴选。

长郡现象的湘阴范本

沿长沙芙蓉北路一路往北,大约40分钟车程,长郡洋沙湖中学就坐落在风景旖旎的洋沙湖景区。它是由长沙市教育局批准,长郡中学全面托管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制普通高中学校,可容纳6000余名学生,2019年九月正式开学。

此次长郡教育集团牵手湘阴,并非首次合作,而是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办学经验。在湘阴,有一所被誉为“学霸摇篮”的长郡城东实验学校,这所学校可以说是长郡模式的一个范本。

2013年,湘阴城东学校与长郡中学合作办学,由长郡派校长管理,深度对接长郡教育集团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强大教育教学资源。“牵手”百年名校,几经波折的湘阴城东学校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开始加速“起飞”。 如今该校已经成为了湘阴当地教育的排头兵,是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也节节攀升。

在每一个执迷于长郡模式和有教育情怀的人看来,这种成功的经验,不仅可以复制、延续、发展,还可以创造出更多无限可能。

“双方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且,湘阴民办教育的土壤是非常好的,政策开放、包容,合同制度、政策落地较好。”在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看来,长郡洋沙湖中学是继城东学校后,在原有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度合作,是“正儿八经”地委托管理,长郡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把这个学校办好。她透露,这次合作的面更广、内容更多,紧密度更强,与长郡本部的对接更多。

李素洁表示,长郡教育集团与不少地区都有合作,且都在当地产生“长郡现象”,可以希冀的是,长郡洋沙湖中学将不仅仅立足自身,还能带动湘阴地区其他学校的教育教研氛围发展,产生“鲶鱼效应”,影响本地教育生态。

而对于长郡洋沙湖中学的“掌门人”何俊,李素洁也不吝溢美之词:“像何俊校长这样有经验、有能力、有感情、对湘阴有深入了解,基于这样的土壤成长起来的干部,是有信心做好教育的。”

的确,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在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担任校长的三年里,在湘阴县委县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何俊克服了重重困难,紧紧依靠全校师生,狠抓学校管理,严肃校风校纪,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让城东学校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时隔三年,何俊将再次踏上他熟悉的这片热土,挑起长郡集团与湘阴合作高中办学的重任。

根植厚土的核心优势

优秀的将军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优秀的教育者亦如是。作为湘阴教育的一支新军,长郡洋沙湖已经万事俱备,蓄势待发。

2019年初,长郡教育集团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在430位优秀的候选人中最终选拔了20位特别优秀的青年教师。3月18日起,这批青年教师在长郡中学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跟岗学习。2019年下学期,他们将带着长郡中学优秀的教育模式、先进的教育理念,由长郡教育集团派往长郡洋沙湖中学任教。

“我们来到长郡跟班学习已快一月,听评课、批改作业、和学生交流、向师傅讨教,每天排的满满当当,着实收获颇丰。在长郡的学习、生活,节奏太快、效率太高,容不得你有半点的懈怠。”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扶涛老师说,从跟随师傅们听课,学习他们优秀的教学方法,到自我领悟、自我修正的过程中,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一步步得到升华。

1525.jpg

长郡中学派往长郡洋沙湖中学首批青年教师开始跟岗学习。

除了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年教师,在长郡洋沙湖中学,你还可以看到从2008年开始就进入长郡中学任教的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刘鹏飞,他出任的是长郡洋沙湖中学副校长;你可以看到曾带领五十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的全省化学名师谭富桃,还可以看到从教30年的中学数学高级教师、中学数学奥林匹克教练员刘六华;你可以看到长郡派调的优秀教师,还可以看到来自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的学科教研组组长,更有包括湘阴四中原校长蒋畅等在内的一大批享誉教育界的名师加盟!

长郡教育集团领导团队高度重视长郡洋沙湖中学教师团队整体实力的打造,在骨干教师选拔、教师招聘、教师培训培养等方面全程关注、鼎力支持。与此同时,长郡洋沙湖中学从省内外高薪聘请竞赛教练、特高级教师、市优秀教师等一批骨干教师。长郡教育集团按本部标准为长郡洋沙湖中学招聘一批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老师作为教师团队的补充后备力量。

在校长何俊看来,实现长郡中学本部与长郡洋沙湖中学的无缝对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对接管理,让办学更科学更高端更有品味。教务管理精细化;德育管理人性化;教研教改高效化;寝室管理规范化;食堂管理多元化。二是对接教学,让课堂更趋优化。外出听课,开阔眼界;请师进校,现场指导;专家引领,转变观念;对外开放,磨练激励;教学研讨,优化课堂。三是对接课程,让育人更加全面。引入长郡双语校本选修课,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引入有长郡育人特色的德育项目:校内“五节”和校外“五走进”,把学校德育活动层级化,序列化,课程化,生活化。四是对接考试,让教学质量更上台阶,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一刻都不能放松教学质量,理直气壮抓学校的高考升学指标,不仅要抓北大和清华、全国一流重点名牌大学指标,也要抓全省高分段的人数、重点本科上线率和指标,还要抓五大学科奥赛的获奖指标。对标集团内部对手,寻找差距,寻求提升;全程参与集团联考,发现教学差距;组织尖子生参与集团竞赛,不断挖掘学生潜力。

何俊说,他非常欣赏苏霍姆林斯基“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理念,学校管理必须“以人为本”,这样才能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共同发展。对于学校的治理,他十分推崇“以师为重而治,以人为本而教”。

“对教师能力结构的要求不只是看他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更要看他的人格魅力和个人修养。我们教给孩子的不只是知识和文化,更要教给他们胸怀祖国,有担当有作为的人生信念!”何俊表示。

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文津教育集团董事长夏志昌和长郡洋沙湖中学管理团队共同的追求和情怀。

“很显然,如果从商业价值的角度去考量,投资数亿元去建一所高中学校显然是不合商业逻辑的。但当我们深入进去后才感知到做这样一件事的意义所在。”文津教育集团董事长夏志昌表示,结合长郡教育集团的品牌影响和教育实力,建一所条件最好的学校,开放、合作、团结,让先进的长郡教育文化和管理体系在湘阴落地生根。把名师请进来,教风搞上去,让更多的老师成为优秀的教师;把优生留下来,学风搞上去,让更多的孩子在这里成长成才。让教育成为湘阴的靓丽名片,让成才的湘阴儿女成为湘阴最大的财富,这才是他的初心所在。

秉承着要干就干得最好的信念,筹建团队多次奔赴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等发达区域充分调研学习先进学校的建筑规划、功能定位、环境理念。在硬件资源配置上,坚持功能齐全,环境一流。科技馆、图书馆、室内体育馆、露天游泳池、标准大礼堂,应有尽有;校内水系、风雨长廊、梧桐大道、休闲广场,处处是景。

1524.jpg

长郡洋沙湖中学教师和学生公寓效果图。

在软件资源配置上,坚持纯粹的长郡特色,品质一流。学校由长郡中学全面托管,系统导入长郡中学教育教学体系;核心管理团队、核心师资团队均由长郡配置。同时主动适应新高考和新信息数据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要求和应用,打造了省内示范级的智慧校园平台。

“办真教育,真办教育,办让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教育!”这个九月,长郡洋沙湖中学将以最美的姿态绽放,敞开胸怀迎接每一位求知若渴的学子。(刘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17/5325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