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心育桃李 携手书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黄美茜 编辑:唐甬梅 2019-04-15 14:27:47
时刻新闻
—分享—

??1 (1).png

首届教师教育潇湘论坛举办。

红网时刻长沙4月15日讯(通讯员 黄美茜)新时期教师队伍怎么打造,师范生怎么培养,师范院校怎样发挥好教书育人的优势……很多类似的问题时常萦绕在大家心头,由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和思齐芙蓉教育集团于4月13日在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教师教育潇湘论坛”精准回答了这些问题,论坛给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两家单位在2018年联合创办湖南首个教师教育系基础上的又一创举。

论坛:精彩纷呈 内涵丰富

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党委书记周玉波全程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分析了当前师范教育培养的新格局,对树达学院和思齐芙蓉共建教师教育系表示了肯定,认为这是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的新尝试。熊川武教授讲授了教师发展的新格局,着重讲述了课堂内涵的变化和教师行为的转变,强调要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加大教师的感情投入。张国骥教授从教师教育与人文精神培养方面来进行了讲解,他特别提到要学生们多学文史哲,这样有利于打造好个人的人文底蕴。李再湘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怎样做好一名优秀教师。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院长孙洪涛分享了学院与思齐芙蓉共建教师教育系的成果。现场,很多学生踊跃发言、提问,纷纷表示参加论坛收获很大,给自己以后如何更好地搞好学习、提升好综合素质、做好人民教师指明了方向。

此次论坛是思齐芙蓉教育集团十周年庆祝活动之一,思齐芙蓉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章和集团所有员工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来筹备论坛,对论坛成功举办,李章表示非常开心:“个人的力量是小的,与树达学院联合举办‘教师教育潇湘论坛’就是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育人才。”

实践:校企合作 成果显著

树达学院和思齐芙蓉领导班子目前的教师教育发展非常关心,都希望能在教育事业发展上做一些有益探索,思齐芙蓉继捐资母校百万打造“未来教育家竞赛”后, 2018年6月又与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共建“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构建师范性与学术性相统一、专业教育与教师教育相融合、综合素养和实践教学技能相促进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将近一年的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成功经验。

融入第一课堂,实现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融通。树达学院与思齐芙蓉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教育行业人才为目的,共同开设未来教育家专题课程,依托未来教育家专题课程,融入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必修与选修并进的课程渗透,锻炼学生综合能力,实现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融通。目前,已开设“演讲与口才”“三字一话”两门师范技能必修课,“教师素养与专业化成长”“职业人的成长之道”两门选修课。

活跃第二课堂,实现专业学习与品格塑造的融通。为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双方共同打造“树达·思齐大讲堂”,通过开展各类学术讲座,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活跃学术气氛。依托“树达·思齐大讲堂”,活跃学生第二课堂,强化学术讲座与校内实训并进的体验教育,提升全体学生的人文素养,实现专业学习与品格塑造的融通。讲座主要分为教师教育类讲座和素质教育类讲座。

延伸第三课堂,实现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的融通。双方共建师范技能实训中心,加强教师教育系相应的硬件建设,并根据合作项目开展实训课程。师范技能实训中心共新建3间微格教室、1间粉笔书法教室、一间教师远程观摩室、1间中控室和1间智慧教室。此外,思齐面向学院教室教育系在读学生定向提供年均100个带薪助教岗位,并给予助教补贴,优秀毕业生可提前签约。依托师范技能实训中心,延伸学生第三课堂,强化实习实训环节,提高师范生专业技能,实现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的融通。

两家单位合作后,成效非常明显。近5年,树达学院15人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其中6人获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居全省独立学院第一位。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表现活跃并取得优异成绩,近5年,学生获得国家、省级竞赛奖项共计137人次。通过不断努力,近年来树达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和“中国民办教育百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一支品格高尚、业务精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国家对教师教育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教师教育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作为“首届教师教育潇湘论坛”的主办单位,树达学院和思齐芙蓉在总结论坛成果的基础上,会在论坛的形式上、内容上以及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论坛的影响力,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共荣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黄美茜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19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