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蝉联中考升学率全市第一 这所岳阳中学逆袭“秘史”火了!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唐甬梅 2019-04-13 10: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是一所让人提及就会竖大拇指的学校。

2.png

城东学校用有目共睹的好成绩,将长郡中学“只只蚂蚁爬上树”的育人理念提升到了新的境界。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岳阳报道

尽管女儿已经从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毕业,何先生还是专程来到学校,对校长和老师深深表示感谢。“我的女儿在城东学校得到了最好的教育。”

何先生从事的是餐饮行业,这些年时常听到食客们口中长郡湘阴城东学校的变化。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搭建的师生多元化发展平台等等,都是大家称赞的方面。

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公立初中,到蝉联岳阳地区中考升学率第一的民办品牌中学,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成了这样一所让人提及就会竖大拇指的学校。近日,记者走进该校,探索其逆袭“秘史”。

逆袭秘籍一

对接管理 为发展注入“长郡质量”

追溯长郡湘阴城东学校的历史,要回到二十年前。

1999年,该校定名公办,租借场地办学,此时虽只有四个班,但教学质量一开始就是湘阴县最好的。2004年,湘阴县委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邀请文津集团董事长夏志昌回乡办学,另辟新址新建学校,转为民办。条件较为简陋,办学品质一直没有上档次,甚至还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到了2013年,这一年注定是湘阴城东学校发展中极不平常的一年——湘阴城东学校与长郡中学合作办学,由长郡派校长管理。从那时起,长郡湘阴城东学校不仅迎来了发展的转机,也由此进入了腾飞期。

与长郡中学“携手”,首先要将长郡的质量标准注入学校。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校长喻君、副校长张招萍曾各在长郡中学 ,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任职,2016年他们的到来,无疑是将长郡优秀的管理经验与城东学校深入地对接起来。

学校深入推进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在长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断提升管理品位:课堂监控和值班巡堂双管齐下,从规范命题到电脑阅卷, 从质量分析到问卷调查,该校教务管理更加精细。并通过德育活动实效化让德育特色成为常态的管理文化,让德育管理更生动。

在“长郡模式”下,生活老师也不仅仅只知道开门关门,学校重新招聘生活老师到长郡双语和麓山国际学习,集中培训学习管理制度、一日工作流程和评价方法,实现寝室既有星级酒店的卫生环境,部队军营的整齐划一,又充满学生的文化气息,改变了以往的粗放式的管理状况,让寝室管理更规范。

如今,“校长陪餐制度”在各地盛行,而校长喻君带领该校教职工早在几年前就与学生同吃同乐。该校引进星级酒店的厨师主理,全面改善品种和口味 ,根据每月学生问卷调查结果给厨师发工资,以此督促食堂提升品质,跟上教学质量的口碑,不仅是学生也让老师们吃出了幸福感。

3.png

寝室既有星级酒店的卫生环境,部队军营的整齐划一,又充满学生的文化气息。

逆袭秘籍二

对接教学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曾在公办学校任教的左灯伟在被调去长郡湘阴城东学校之后,首先做的事是当起了“学生”。

如今已经是城东学校七年级主管、骨干教师的左灯伟回忆道,自己来到城东学校看到太多优秀的教师,也明白了当老师不仅仅是讲好一门课这么简单,如何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才是自己应该去学的。于是,在来到学校的第二年,左灯伟主动申请当班主任,自己一没有课的时候就去听别的老师的课,从中更是受益匪浅。

像左灯伟一样,学习、听课、实践、创新,成了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教师的常态。

校长喻君告诉记者,自己曾通过“地毯式”的听课,发现过去城东学校存在教学方法较为单一, 教学内容限于书本等问题。问题由来已久,根深蒂固,要想改变 ,不是朝一夕之功。喻君认为,教学质量要再上台阶,就要从课堂教学改变开始。

为此,该校打出了“组合拳”。既派教师外出听课,开阔眼界,又请师进校,现场指导。

2016年下半年,喻君前后四次大规模派老师到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听课,了解省内最优质初中的课堂教学情况,发现差距。又邀请长郡双语中学全体初三教师来校听课指导交流初三复习备考的经验,共同召开了初三研讨会,全校教师观摩学习。

怎样的课才算是一堂好课?除了外出学习,请师指导,教育专家的引领同样至关重要。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曾请到了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讲授《如何上一堂好课》 ,为学校课堂教学定航导向。李素洁的讲座让全校教师深受启发和鼓舞之际,城东学校还趁热打铁, 把讲座的收获变成行动,开展了 “优化课堂”研讨课第一季活动,以研讨课引领课堂教学追求,实现课堂教学的逐步优化。

“不管对学生还是老师,这里都是一个可以造就和激发无限潜能的地方。”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教育处主任、八年级主管徐正凯说道。

4.png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为新老师作指导。

逆袭秘籍三

对接课程 践行素质教育全面育人

长郡湘阴城东学校的教学成绩在湘阴乃至岳阳都皆有口碑,但这些成绩的取得并没有牺牲孩子的快乐、健康、视野和长远发展。

副校长张招萍告诉记者,上一届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离校的日子,学校面向毕业生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城东学校带给同学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430位学生,430份问卷中包含着形形色色的回答,有收获了友情的,有收获了诚实守信品质,有学会尊老爱幼等等,但极少有孩子把取得的分数放在第一位。

“学校的发展就要质量和特色并举,成绩和综合素质齐升,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校长喻君表示,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兴趣和特长,学校引入长郡双语中学校本选修课开出的三十多门选修课,让学生走班,实施课程化管理;另一方面,全面引入有长郡育人特色的活动型课程:校内“五节”和校外“五走进”,把学校各种活动层级化、序列化、课程化、生活化,形成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给学生提供多元的平台,展现才华 ,全面发展。

长郡湘阴城东学校学生魏千画获得市学生才艺大赛独奏第一名;吴咏忻录制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七年级的学生冯瑾茹参加了舞蹈社团后,形体气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彭媛同学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电影《泰坦尼克号》《神偷奶爸》的英文配音;朱家琪同学在校园足球中一展身手;陈乐达也在羽毛球课中加深了与同学之间的友谊……

从10月的体育节、12月的艺术节,再到3月的科技节、4月的读书节、6月社团节,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校园活动高潮迭起。“每次我的孩子回到家都会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在学校又参加了哪些活动,从他的话语中我真真切切能感受得到孩子在学校是非常快乐和轻松去学习的。”七年级的家长周女士说道。

5.png

体育节。

逆袭秘籍四

对接考试 带动教学质量更大提升

每当中考的舞台升起,长郡湘阴城东学校都会为岳阳市、湘阴县贡献上出色的“表演”。如今,这“乐声”越奏越响。

2017年,长郡湘阴城东学校中考各项指标已全部跃居岳阳市第一名,岳阳市中考状元也花落城东。此外,学校在全县前一千名各名次段人数比上年均增长10%以上,普高上线率实现了98%以上。城东学校用有目共睹的好成绩,将长郡中学“只只蚂蚁爬上树”的育人理念提升到了新的境界。

成绩背后源于该校与长郡中学考试的对接。

在湘阴县,城东学校可谓是没有“对手”。该校就积极对接长郡教育集团的考试模式,在集团内寻找“对手”,寻找差距,寻找提升空间。

记者了解到,原来由于教材版本不同,教学进度不同,中考方向不同,长郡湘阴城东学校没有参加过长郡教育集团内的考试。近两年,学校克服困难,有选择性、有针对性通过跟长郡教育集团内初中学校对接考试,一是期中期末考试,二是集团尖子生学科知识竞赛。期中期末考试七、八年级部分科目跟集团联考,通过比较,发现常规教学上的差距。此外,还通过组织学生参加集团尖子生学科知识竞赛,发现尖子生培养方面的差距。

长郡湘阴城东学校现已成为湘阴县、乃至岳阳市中小学生最向往的学校之一。以2017为例,秋季入学人数比上一年净增1000以上,达到了3724人。

6.png

长郡湘阴城东学校现已成为湘阴县、乃至岳阳市中小学生最向往的学校之一。

此外,该校还获评全市仅五所、全县唯一的“岳阳市民办教育示范学校”;被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确定为全市“三园建设”六所样板校之一; 湘阴县人民政府县长曾将长郡湘阴城东学校誉为“湘阴教育的名片”“基础教育的窗口”“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基地”;湖南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在该校时,也留下了”学校办得好”的评价。

走进校园,就可看见每一个师生脸上都洋溢着强烈的自信。校长喻君认为这种自信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质量独占鳌头,特色日渐彰显,环境典雅舒适,氛围朴实沉毅,口碑越来越好。

“重实绩轻人际,重实干轻浮夸,重协作轻单干。”长郡文化在教师评价方面的“三重三轻”在城东学校更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里有最纯粹的教学氛围,最单纯的人际关系,不管是行政班子成员还是教师有实力就能立足,想干事能干事就能找到发挥的舞台。

“长郡文化的引领和融合造就这样的教风和校风。”喻君表示,城东学校也在传承长郡文化中进行创新,在创新中得到发展。学校声誉口碑越来越好,社会效益越来越明显。如今,城东学校的优质办学也得到了延伸和拓展,全新的优质高中长郡洋沙湖中学也将扬帆起航。相信未来并将成为三湘教育又一闪亮的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7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