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兴趣出发 碧桂园学校选班制度真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孝闽 编辑:唐甬梅 2019-04-03 14: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4月3日讯(通讯员 郑孝闽)“经常听到学生抱怨,对这个课程没有兴趣,硬是要我学;经常听到家长抱怨,孩子的学习兴趣越来越低了,不知道怎么办;经常听到学校抱怨,怎么教,学生都不听……”有这样烦恼的学生、家长和学校非常多,这跟学校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有很大关系。不顾及学生的兴趣爱好,不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就难以引发学生的共鸣,最终的教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在长沙有这么一所学校,推行走读制度,学生根据兴趣选择班级,学生们在愉快中学到了知识,真不错!

如果学生不能保持兴趣,被动学习,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对学校、对家庭、对学生都不是好事。作为一所崇尚改革创新的学校,作为一位善于把握教育规律的校长,段佳琪校长在广泛征求师生、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学科+”概念,用来满足学生不同学习方向的学习需求;满足学生不同学习程度的学习需求;满足学生不同学习方式的学习需求。从学生的反馈来看,这一改革是成功的,广获学子好评。

??1.png

老师和孩子们在学习。

在课程的设计上,段佳琪校长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共同研讨,大家都在思考开发怎样的课程才能真正满足兴趣和收获的双重要求。大家从各学科的核心素养出发,设计了丰富的课程,体现了同年级分层和跨年级梯度的特点。语文学科主要从阅读写作和表达方面,设计了三个班级,分别为基础提升班、阅读提升班和成语、古诗文班;数学突出思维训练,设计了奥数初级班和奥数精英班;英语围绕听说读写素养设计,有阅读精英班、精品听力班、英语基础提升班、英语戏剧班、外国礼仪文化班和电影说课班。课程设计好了,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挑选想上的科目和班级,然后就可以上课了。学生能挑自己喜欢的科目来学习,都非常开心,学习的劲头非常足。1401班郭馨泽表示:“一直以来,我惧怕写作,许多作文就是成了假话、瞎编乱造。而改变只因为晚自习参加了作文班,短短一小时左右课时,已经很受用了。我明白了习作要善于观察,感知生活中的人、物、情、景;养成阅读习惯,积累丰富的词句;不惧怕习作的反复修改。”

??2 (1).png

孩子们笑容洋溢。

像郭馨泽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大家都一致表示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好,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学习效果不错。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学校还从六个维度要求和评价“学科+”,以保证孩子们在“学科+”课堂上,能够真正地从学科兴趣出发,收获扎实的学科知识,培养更好的学科素养:有意义的学习材料、高比例的有效学习时间、安全受鼓励的学习环境、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个性化的学习进度、学生对学习成果有明确的期望。1403班邓靖雅的妈妈刚开始对这种教学方式持有怀疑态度,不知道效果到底怎样,过了一个学期后,她竖起了大拇指:“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更高了,不要自己操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孝闽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7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