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个一”班主任工作标准 打通联系学生和家长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灏 付莉 编辑:彭佩 2019-04-01 14: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7.jpg

2017年,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科及以上干部担任班主任工作启动式。

图片8.jpg

铁路科技职院2018年班主任工作会议。

图片9.jpg

铁路科技职院党委书记刘剑飞以班主任身份参加班会。

图片10.jpg

铁路科技职院院长戴联华以班主任身份参加班会。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徐文灏 付莉)“同学们好,我是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也是咱们的班主任刘老师,在即将开始的这三年大学生活里,我将努力当好大家的良师益友!” 2017年10月8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以班主任身份参加了该院高速铁工1701班新生第一次班会。当年9月,该院出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考核测评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工作开展至今已两年。

新生第一次班会,近两个小时的班会上,“刘老师”亲切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美丽的校园、就读专业的特点和将来的就业形势,还分享了自己当年的大学经历,引导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做好人生规划。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干部带头担任班主任,这是该院党委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所做出的决定。2017年9月,该院举行了副科及以上干部担任班主任工作启动式暨专题培训会,出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考核测评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当年该院就有包括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4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担任班主任。

近日,教育部党组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委书记、校长,要主动深入一线联系学生。

对于如何落实好领导干部兼任班主任制度,打通联系学生和家长的最后一公里,该院明确了辅导员与班主任分工的侧重点,辅导员是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主体,重在“管”;班主任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进行指导,重在“导”。具体规定了“五个一”的班主任工作标准,即每周至少与学生谈心谈话一次(月平均),每两周至少到学生宿舍走访一次,每月至少组织或参与一次主题班会或活动,每月至少随班听课一次,每学期至少帮扶一名重点学生,并按此标准量化考核。为强化班主任工作,该院明确了班主任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全校教职工都有承担班主任工作的义务,教师在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时,必须要有担任班主任的经历。

截止至今,该院已有65名副科及以上干部担任班主任,占领导干部的近70%。该院还先后聘请了株洲市沃尔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汤保平、株洲轨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显革、株洲兴华轨道交通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国担任校外班主任。校外班主任参与班会、班级活动,带领同学们参观企业走进企业,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帮助同学们制定职业规划,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

刘剑飞表示,“学院推行领导干部和企业成功人士担任班主任近两年来,班主任工作真正走出了办公室,走进了学生中,他们做学生学习、生活中值得信赖的良师益友,对学生的成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正面示范,实现了“全员”育人,强化了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形成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构建了学院、企业、家庭、社会一体化学生管理体制机制,打通了联系学生和家长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灏 付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