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药文化进社区 艾灸、推拿零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焦珞珈 张觅 编辑:彭佩 2019-03-25 09: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湖南中医药大学举办了“国医节系列活动之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

2.jpg

附近居民纷纷前来体验。

3.jpg

现场分为了多个展区。

1.jpg

留学生参加体验活动。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通讯员 焦珞珈 张觅)3月23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在长沙市岳麓区米兰春天小区举办了“国医节系列活动之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由学校团委举办,共有100多位来自学校医学社团的医学生们参加活动。活动旨在加深居民对中医药多方位的认识,促进中医药文化的普及教育,提升中医的群众基础。

虽然春雨连绵,但阻止不了民众们体验中医药文化的热情。现场分为多个展区,如中药辨识区,展出多种中药供民众观看,并指导辨识;中药讲解区,传达药物鉴别知识、现场制作中药香囊并赠送民众;体质讲解区,以中医亚健康角度进行简单体质讲解;体验区,供民众进行中医艾灸体验;推拿区,分为传统成人推拿、小儿推拿体验;血压测量区,给民众量血压。现场还有印尼、伊拉克、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参与推拿。

3月17日,第90个“中国国医节”。为传承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文化的普及教育,提高学生们对于中医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提升中医的群众基础,湖南中医药大学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启动仪式、社区义诊、书法比赛等。

那么,“中国国医节”究竟从何而来呢?湖南名老中医、原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基所所长李肇夷介绍,1929年2月,南京国民政府通过了西医余云岫等提出的“废止旧医(中医),以扫除医药卫生之障碍案”,另拟“请明令废止旧医学校案”呈教育部,并规定了6项“消灭中医”的具体办法,这就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废止中医案”。1929年3月17日,全国17个省市、242个团体、281名代表云集上海,召开全国医药团体代表大会。大会成立了“全国医药团体总联合会”,组成赴京请愿团,要求政府立即取消议案。同时,全国总商会、中华国货维持会、医药新闻报馆以及南洋华侨代表等电请保存国医。社会公众舆论也支持中医界,提出了“取缔中医药就是致病民于死命”“反对卫生部取缔中医的决议案”等声援口号,议案最终未被采纳。为了纪念这次抗争的胜利,医学界人士将3月17日定为“中国国医节”。

来源:红网

作者:焦珞珈 张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5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