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西教育 和而不同 美国教育代表团到访长沙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鹤 编辑:彭佩 2019-03-21 11: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20日下午,在长沙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学生悠扬婉转的唐诗吟诵中,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教育代表团及小学代表在长沙的交流访问拉开了序幕。

1.jpg

根据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发展中小学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要求,湖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国际共享教育协会合作,邀请到美国圣迭吉托联合高中教育局理事会副主席莫林·缪尔、恩西尼塔斯联合教育局理事莱斯利·施耐德及博士通尼亚小学代表葆拉·布里威斯卡一行到博才白鹤小学进行友好访问。

坐落在湘江之滨、岳麓山下的博才白鹤小学自2014年建校以来,一直尊崇“道法自然,和而不同”的办学理念,主张既要培养学生独特的个性、独立的人格、独家的本领,又要培养学生“人与天和、人与人和、身与心和、情与理和”的和谐品格。作为此次湖南考察的第一站,为帮助来访的美国教育专家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零距离感受中国及中国教育,博才白鹤小学通过校园参观、歌舞艺术表演、社团活动展示、传统文化体验等形式向国际友人全方位地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中国小学生的风采。

3.jpg

唐诗宋词,音韵悠扬;古筝叮咚,琴声绕梁;民族舞蹈,美不胜收。三位美国贵宾观看了博才白鹤小学学生们的演出,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在传统手工艺扎染体验中,学生们指导美国贵宾制作了扎染手帕,看到漂亮的扎染作品,三位女士连连惊叹,表示扎染艺术太神奇了。

此外,三位女士还体验了一把中国书法,第一次用毛笔书写中国汉字。

5.jpg

在体验结束后,学生代表与三位女士进行了一次特别的采访交流。同学们对美国小学生的生活十分好奇,美国代表一一回答了大家关于美国孩子课程开展、家庭作业、课外生活、课外培训等的提问。美国代表告诉同学们,美国小学生在学校需要学习英语、数学、科学、艺术、计算机等课程,课后也要完成家庭作业,在校学习不好,课后同样要接受补习。采访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慨原来全世界的小学生生活都大同小异。

4.jpg

随后,美国教育代表团还观看了学生们的社团活动,博才白鹤小学发展了以体育舞蹈、羽毛球、篮球等社团为主的特色课程。

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介绍说,“学校通过每天的阳光运动一小时和外教进课堂、弟子规、太极禅、书法等特色课程,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如农趣运动会、清理社区白色垃圾、体育节、科技节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夕阳中学生们在球场上充满活力的身影,给三位女士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时,本次访问也已接近尾声,王谢平校长说,从前都是我们出去学习经验,现在中国教育与时俱进,既符合世界学生发展需求,也有中国的特色,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友人来到中国访问,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让文化自信得到彰显。

6.jpg

此次交流访问,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和美国教育代表们探讨了中西教育的相同之处和差异,交流了各自的教育理念,并且表示希望展开更多此类的教育交流,为中美学生的成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讯员 王鹤)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鹤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4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