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活师生“用户体验” 芙蓉区学校首设“首席信息官”

来源:红网 作者:黄波 编辑:彭佩 2019-03-13 15: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黄波)5G信息时代,将会给校园智慧教育带来怎样的便利?它将如何服务于教学和科研,激活师生的“用户体验”?2019年,长沙市芙蓉区各学校首设由校领导担任的“首席信息官(CIO)”,并明确责任部门,全面统筹学校信息化的规划与发展。今日,芙蓉区教育局公布局属各学校第一批“首席信息官(CIO)”名单。

8.png

首席信息官就是学校信息化“一把手”,谁来当这个“一把手”?芙蓉区要求所有中小学校党政负责人担任CIO,同时加大对学校负责人互联网思维的培训,确保CIO不会沦为仅仅是运行服务的角色,而是有能力提供技术愿景,确保CIO机制落地。

芙蓉区将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三个转变”的要求,持续开展智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积极开展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试点工作,实施“BYOD”模式,增加智慧课堂的覆盖率。“BYOD”就是“Bring Your Own Device”的缩写,意思就是“带-你-自己的-设备”,如果这个词用在课堂上,那就是带自己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PAD)等设备去上课。

12154915o7ft_original.jpg

“持续推进信息化教学,加强跨学科整合,让学生去自主探究,把教学工作变得简单且高效。比如,老师们在布置图书角的时候,就可以将美术学科整合进来。”3月7日,在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举行了2019年上学期第一次语文组教研会议。会上,古汉城小学教研室副主任何思佳就如何推进信息化教学,如何推进跨学科整合给语文组的老师们提出了建议。她表示,信息化手段不应该成为老师们的负担,我们不应该为了上平板课而用平板,而应该让平板真正融入到教学中去,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去学会借助信息化手段主动探究新知。

同一天,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芙蓉区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组第一次教研活动在育才双新小学举行。老师们集体备课,思想碰撞,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形成集体智慧的结晶。

3月11日,蓉园小学全体教师参加了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学校邀请微智校园的讲解员对全体教师进行微智校园电子班牌使用操作的培训……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打造智慧校园,能快速有效实现校园互联网化,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全面深度融合,提升教与学的效率和效果。

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介绍,教学和科研是主,老师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工具,信息化部门想办法提供,并且还得在“用户体验”上下足工夫。并明确责任部门,全面统筹本校信息化的规划与发展。

另外,芙蓉区还将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示范课”评比。继续推进《大数据背景下区域推进智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省级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的研究,增加芙蓉教育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源输入和分析输出应用,力争在信息化融合应用、创新发展上取得有效突破。

建设“互联网+”阅读平台,让校园里书本触手可及,让师生随处随时可阅读;开发3点半课程,建立课程共享资源,利用信息化平台,以选课走班的方式,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努力帮助家长解决放学后接送学生的困难……5G时代将为校园智慧教育插上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黄波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2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