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持考评表人人来打分 这个学校的开放日咋这么有“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丽莎 编辑:刘威成 2019-03-05 22:34:1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长沙市湘郡金海中学举行了全校性的教学开放活动。

食堂里就餐安静文明,是该校“静美文化”的一种体现

激情跑操,学生们展示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红网时刻3月5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余丽莎)“所听的课全部优秀记30分”“服装、队列、动作、精神面貌俱佳记15分;仅一方面略差记12分”“组织严密内容很好记20分”……拿着这份评分表,来自郴州的初中语文教师黄一广认真地听完了一堂课《老山界》后,做了详细的听课记录。今日,开放的长沙市湘郡金海中学校园里热闹非凡——从“激情早读”开始,全校、全班级、全学科、全天开放课堂,参与此次活动的近千余名老师来自各地州市、雨花区各学校以及长沙金海集团各兄弟学校,人人手持一张“办学水平展示活动评分表”,推门听课观摩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集智研备 高效课堂有魅力

本次开放日活动以观摩和交流为主,包括有激情早读、高效课堂、办公文化、激情跑操、学生就餐、路队、集智研备等的观摩以及“金海大讲堂”的学习与交流。

《老山界》是初中语文名篇,1810班语文教师顾瑞课堂掌控循序渐进,讲课思路清晰,板书整洁活泼,并把新媒体手段和传统板书相结合,从教室前面讲台到后面黑板,学生们听得十分认真。教室两侧也聚集了不少听课的人,围得满满当当的。

黄一广老师说:“这堂课正好跟我们进度一致,想着来取取经,认真听完了。教师对课堂的把握以及备课、研课所下的功夫,值得我们学习。”

来自望城金海中学的袁欢,在听完了几堂课后,课间时间与同校前来的老师讨论心得,她说:“这些课程目标明确、流程清晰,落实到了每堂课的小目标,很扎实,这点值得我们借鉴。”

下午2点15分,激情跑操正式开始。广播一响,学生们又快又静又齐地跑步进入运动场指定位置,5分钟内集合完毕。在体育老师的指令下跑操开始,学生们队列整齐、步伐一致、精神饱满、口号响亮。各班主任一丝不苟地陪跑,与学生同跑同练,队形始终整齐划一。整个跑操场面气势恢宏,十分壮观,成为了校园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

干货满满 金海大讲堂传经验

下午举行的金海大讲堂也是“干货满满”,该校三位校长就学校部分核心技术方案进行了解读。

校长王再坤以神奇的励志公式引入,解读了学校精细管理的力量以及团队治校的魅力;副校长柳君平重点介绍了湘郡金海是如何破解高效课堂的困境和如何实现精细管理的;副校长周建军则以“彰显特色,重在细节”解密了湘郡金海中学激情跑操四连冠的奥秘。全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校长助理周为民还介绍,该校借鉴了各地高效课堂的成功经验,结合年来的实践,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一五一”闪光课堂教学模式。这种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在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综合利用课程资源的前提下,以课前集智研备为保证,课中按照“导、学、展、点、测”五个课堂教学环节实施教学,课后通过限时训练加以巩固延伸,能切实落实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课堂角色地位,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积极性,既夯实基础,又提升能力,确保课堂教学的高质量、高效益。

老师们的激情课堂精彩纷呈,学生们惊人的自主学习能力与精彩的课堂展示令人印象深刻,“就是这样的训练让我们‘底气’十足,有信心开放校门,迎接来宾们的评分。”周为民表示,“这不是一次超常发挥,而是日常教学活动中高质量、严要求、坚持不懈的积累和学习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丽莎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3/05/5191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