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国视频教孩子做起中国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环宇 编辑:彭佩 2019-02-19 11: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有一首名为《小鸟》的短诗,开头写道:“在遥远的异乡我恪守着,家乡的古老风俗”,第一次读到这句便想起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顿觉纵使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思乡之情却是相通的。

2016年,我作为交换生同系里十二名同学一起在俄罗斯乌法学习,之后,第一次没有跟父母一起过年。虽然物资有限,仪式感可还是很足的。对联没有,门画不能省。我们从网上挑了张满意的福字门画图片,跑到楼下打印社彩印出来,倒贴在门上。看着门上的“福到”,觉得年味有了一大半。

我们有三个同学选择“旅行过年”,剩下的九个女生从小年就开始讨论要怎么过年。最终商定每个人出一道自己的拿手菜,报上菜名,根据菜单派四个人提前把食材和饺馅买好。还好俄罗斯有绞好的肉馅出售,大大减轻了做饺子的难度。由于俄罗斯青菜种类比较少,乌法城市也不算大,最常见的蔬菜是胡萝卜和土豆,其他蔬菜的价格就贵很多了。白菜十几块一棵不算什么,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同学要做肉末茄子,采购小分队近二十块买了两个茄子,除夕做菜那天发现这两个金贵的茄子还坏掉了。不得已,肉末茄子的大厨改为帮厨。

负责包饺子的同学前一晚拌好了牛肉洋葱饺馅,除夕上午早早起床和面。到中午,凡是有中国人的楼层就热闹起来了。大家都换上漂亮衣服,一起包饺子,期间不时拜托身边的朋友帮忙拍照发给自己的家人,虽然人不在国内,中国年过得可不敷衍。包完饺子放进冰箱,纷纷奔向厨房准备自己的拿手菜。做菜嘛,远程协助可不能少,做红烧肉的同学边做边视频问爸爸糖色炒得怎么样,做土豆炖牛肉的同学边做边参考“下厨房”。三楼公共厨房的八个灶已然不够用,我们两三个人端着锅跑到四楼,可菜做到一半,一个俄罗斯小姐姐走进来,严肃地说,非本层人员不可使用。我们跟她解释,当天是中国的新年,三楼的厨房已经没有空闲了。她于是甜甜一笑,“那你们用吧,祝你们新年快乐!”

菜做好饺子煮好,把两张大桌子拼到一起,从冰箱拿出香槟和格瓦斯,打开电脑播放春晚,开吃之前当然得先拍一张合照,倒上香槟碰杯祝福。虽然菜式很简单,但味道都很可口,大家争相推荐品尝自己的拿手菜,然后互相称赞,其乐融融。吃到一半,同楼层的几个外国小哥背着吉他唱着欢快的民歌祝我们新年快乐,一时间整个走廊热闹异常。春晚正好播到歌曲难忘今宵,大家情不自禁开口跟唱,受气氛熏陶,我也打开手机,写下“此时此刻此地难忘今宵”。

文/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留学生 张环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环宇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