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天,长沙教育局长一线求解“减负”题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2019-02-18 18: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座谈会。

领导一行与学生合影。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军山)“减负三十条”是否能落到实处?是否能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开学第一天,记者怀揣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最关心的话题,随长沙市教育局巡查组成员先后走访了天心区雅礼天心学校、仰天湖金峰小学,雨花区泰禹小学,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与学生、教师、家长共同探讨“减负”难题解法。

解法关键

卢鸿鸣指出,“减负”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家长应该调整教育“焦虑”心态,不要盲目地将学生送至培训机构,进行长期课外培训。长期的高负荷学习将“榨干”学生学习潜能,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

他表示:“不反对孩子在某个学科或某个问题有困难时,请老师帮助疏通;支持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查漏补缺,通过在线学习平台针对性的课程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他认为,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爱学习的习惯,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更为重要,家长应多一些多一些陪伴,示范和指导。

“分数绝不是教育的关键!”卢鸿鸣提出,作为校方,绝不能因为赶进度,求成绩,而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初中阶段,随着学习科目增加,学习内容增多,学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去适应和成长,学校绝不能盲目破坏教学规律,超前教学。”

长沙举措

“减负”一直长沙教育关注的重点,近年来,长沙教育从现象入手,以“堵”治标;从实质入手,标本兼治,努力将“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严控作业多,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原则上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高中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2.5小时。严管考试多,规定小学每学期期末组织一次考试,初中在期中和期末各组织一次考试严查补课多。

从2016年下学期开始长沙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到8:30,长沙县、望城、浏阳和宁乡结合实际参照实行。同时,要求学校根据本校实际科学安排每天作息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每天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

减负面临重重阻力的核心是升学竞争压力。近年长沙着力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幼升小实行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小升初实行“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的方式进行,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初升高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依据,实行“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尊重志愿、择优录取”。从2016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推出有温度的“最严招生令”,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公办中小学校“零择校”基本实现。

一线经验

在睡眠和运动时间,美劳和实践体验上做加法;在作业数量和难度,电子产品的使用上做减法;在多元评价和激励机制,亲子阅读互动上做乘法;在违背教学规律的补习、违背成长规律的竞争上做除法,“减负”难题才能实效破解。用“加减乘除”破解“减负”难题,雨花教育提出的“减负”四则已在全区进行推行。

“要减负,先增效”,天心区雅礼天心学校提出,实施分层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科学的组织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顺应信息化时代,借助线上平台,提供多元化的学习资源……从多方面“加”,才能让“减负”实效“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2/18/5065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