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青春创未来 杰出校友重返长沙母校

来源:红网 作者: 周丹 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9-01-29 17: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胡晓春 长沙报道

水流千里腾空返高山,人行万里从心回家乡。1月28日,由长沙市委组织部发起的“杰出校友长沙行”活动分别在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同时进行,30多名杰出校友重返校园,在激励学弟学妹奋发图强,努力追梦的同时,也为长沙创新创业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杰出校友长沙行”活动为期三天,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沙市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系列政策,推介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近年来,长沙经济高速发展,一批国家级平台获批,大量产业项目落地,城市品质也大幅提升,为人才来长沙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硬环境。”长沙市雅礼中学1990届校友,现任北京康曼德资本董事、总经理杨承路对家乡的发展连连点赞,他表示,随着“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利好政策的推出,将吸引不少游子回乡发展。

归来仍少年 母校情深回忆长

33.jpg

校友参观雅礼中学校史馆。

1月28日,阔别雅礼校园20多年的杨承路和胡大成重新归返校园。“这是新楼吧。”“这里以前的食堂不见了”“我曾经的教室就在这栋”……行走在曾今朝夕相伴的校园,每一个留有自己的痕迹的角落都会让他们心底泛起涟漪,回忆一幕幕涌上心头,激动的心情难以按捺。

在学弟学妹的带领下,两位校友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了解母校的发展变化。座谈会上,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表示,希望校友们常回母校,一起感念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之深恩,共享同学同窗磨砺共研之厚谊,激励更多的雅礼学子自强不息,奋发向上。

胡大成,现任北京中传嘉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是2008奥运吉祥物宣传片《福娃》《福牛》后期总监。他与父亲都毕业于雅礼中学,对雅礼有着特别的情感。“我上学那一年,学校正好在推行’愉悦式教育’,学校创设乐学的氛围,让我们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学习并获全面和谐的发展,这让我影响颇深。”

和学弟学妹畅聊,30多岁胡大成依旧是副少年模样,他与大家分享自己曾今在雅礼与同学一起看电影练习英语口语的故事;讲述创作2008奥运吉祥物宣传片的艰苦经历……他告诉学弟学妹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多接触新的东西,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杨承路,是长沙市雅礼中学1990届校友,现任北京康曼德资本董事、总经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副总裁,中国电子商务网CEO,SBTI六西格玛管理中国区董事长,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提升专家委员。

此次,他带着孩子一起重返校园,感触良多。20多年前,在雅礼校园里,他还是个穿着补丁裤的大男孩,老师问他:“要不要老师送你一条新裤子?”他连连拒绝。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夸奖他:“励志刻苦,艰苦朴素,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这段夸奖,他始终记得。在之后的求学、创业之路上,他始终保持着勤奋好学,刻苦耐克的精神。他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秘诀”:“你若耕耘,便有收获。”在活动现场,两位校友的恩师也来到现场,与他们重逢。

以身示范 带头展现新作为

WechatIMG409.jpg

长沙市一中为校友颁发“母校学生生涯发展校外导师”聘书。

长沙市一中杜文、朱晓波、蔡倩、谢黎明、陈悦、姚颂六位校友,受长沙市委组织部邀请回乡参加“杰出校友长沙行”活动,1月28日上午,先行抵达长沙的杜文、朱晓波、谢黎明、姚颂四位高新技术领域的青年杰出校友,第一站就回到了曾经学习生活过的一中校园。

清水塘畔、滴翠廊边,久别重逢、言笑晏晏。几位校友与当年恩师和学校领导一行,重游了一中校园,在科艺楼的各个实验室里驻足合影。

1990级校友、中测国际地理信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杜文,多年从事无线多媒体、语音编码、图像编码和宽带网络等方面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环境复杂多变,我们与其被动遵守规则,不如自己创造规则。”他勉励在场学子牢记国家责任、奋发向上;1994级校友、量子计算机专家、潘建伟团队核心成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百人特聘教授朱晓波回忆起了自己入学时候的故事,一次考试,班上五十几人他排名四十几,自视“优生”的他入校后压力颇大,从此端正学习态度,他说:“高中的学习和大学差距很大,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持之以恒才能进步。”

2000级校友、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谢黎明谈到,要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要有责任心、有担当;2007级校友、全球领先的VR内容社区VeeR VR联合创始人、2018年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亚洲杰出人物”的陈悦是此行最年轻的一位校友,“夹棉的校服、逸夫楼前的迎春花,母校带给了我深深的熟悉感”,姚颂说,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小故事,勉励在场学子要加强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

“请问杜学长,作为一名竞赛生,如何在大学里继续相关学习和研究呢?”高三年级学生杨景程第一个举手提问,“在高中,是老师‘喂’你吃,而在大学里,你要自己‘找食儿’吃。”杜文语重心长地提醒,“越往高处走,遇事越艰难。”“拉曼光谱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作用呢?”“量子计算的发展对未来生活有何意义和影响?”……在场学子积极举手提问,校友们也做了详细而认真地回答。

活动最后,学校向杜文、朱晓波、谢黎明、陈悦颁发“母校学生生涯发展校外导师”聘书。

家国情怀 澎湃人生正能量

22.jpg

校友与长郡中学师生合影。

1月28日,五位校友回到母校长郡中学,追忆青春足迹,共话人生成长。五位校友跟随校长李素洁及各学校领导的脚步感受学校新风貌,追忆青春足迹。正值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长郡中学115周年华诞,学子们以交响乐团和合唱团领衔带来的快闪表演热烈欢迎学长们回家,与归家的学长们一同为祖国为长郡献上美好祝福。

“昨天,你们以学校为荣;今天,学校以你们为荣!”李素洁校长在会上首先致欢迎辞,她表示一所学校在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和良好的声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养了什么人。115年来,从长郡走出的校友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朴实沉毅”的校训精神,成就了长郡人的光荣和骄傲。她希望广大校友能积极参与母校的建设发展,母校也将永远做校友们的坚强后盾和温暖港湾,也希望在校的同学们以杰出的学长们为榜样,树立远大志向,延续长郡优良传统,为长郡增光添彩。

长郡中学1972届校友喻恒现担任德国都芳漆(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台湾莱茵投资公司董事长,喻艺术基金会主席。喻恒学长详细讲述了他留学德国,后在中国创业,到现今收藏小提琴的人生历程与心得体会,现场乐声不断,人声有序。他与校交响乐团的同学完成了四重奏《梦幻曲》,与担任乐团小提琴首席的学弟尝试着乐器互换。他指导着同学们在重重迷雾中如何制定人生规划,在苦乐交织中如何保持初心。

长郡中学1976届校友范志坚曾任德国贝塔斯曼在香港分公司总经理、西门子移动通信(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等德企高管。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腾飞的大背景下,学长提出:“身为优秀的长郡学子,同学们不应仅满足于优异的成绩,更应将目光投向长远,争做国家栋梁,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长郡中学1990届校友胡廷华是丰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放弃博士学历,转而进行投行工作的他,正通过自己的选择引发大家的思考。上海交大的四年、学生会主席的身份、博士生的角色,无一不是他的欣喜,也是他新一轮反思的开端。“这样是自己想要的吗?社会需要这样的人吗?自己的特质适合吗?”问号带来了一系列的反复思索与决心改变。“独立之精神”是他的行事准则,遇未知,不惧怕挑战,“为中华之崛起”是他传递的信念,陷险境,不轻易言退。

提高逆商 勇做坚韧攀登者

11.jpg

校友与湖南师大附中领导合影。

9位从湖南师大附中毕业的杰出校友回到母校,参观校园、校史馆,和学弟学妹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也将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他们工作中的见闻感受带回母校。

1月28日下午的座谈会上,校友们为母校的人才培养建言献策。“附中应该多参加国际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84届校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心实验室主任马学军说,他在海外求学时,发现国内的留学生普遍“勤奋、刻苦、上进”,但交流沟通能力比外国学生弱,他希望湖南师大附中多带领学生走出去,培养他们的国际礼仪、传统礼节,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学生的身心健康、“逆商”的培养,成了校友口中的高频词。99届校友、泛高网络创始人陈天星子说,相较于“智商”“情商”,现代社会更看重“逆商”,很多优秀、杰出的人才在顺境中一往无前,但在逆境中却不堪重负。她希望湖南师大附中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挫折,直面挑战,继而勇攀高峰。

02届校友、北京大学化学与分析工程学院研究员吕华也谈到了他在高校教学时遇到的困惑,他说,即使是名校高材生,在心理健康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成长的中小学阶段,学校没有进行“逆商”教育,才会因为无法承受压力而在工作和生活中受挫。

涵养气度 让个体与时代共振

44.jpg

校友与明德中学师生合影。

1月28日下午,明德中学杰出校友校园行活动在学校四箴堂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黄克俭、暨南大学副教授唐坚三位杰出校友重回母校,共叙明德情。

杰出校友们与优秀学生代表畅聊人生,共话发展。优秀学生代表们先就自己的在校学习情况、学习成长过程中的收获、未来人生规划等问题向校友们进行了汇报,他们提到了学业及人生规划上的困惑甚至迷茫,也对如何将自己的人生和时代更好的结合,提出了一些疑问。

杰出校友们对优秀学子们的汇报作出了精到的点评,并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面对面地进行了语重心长地交流和指导。刘经南院士提出,作为明德人,一定要胸怀广阔,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要涵养家国情怀、人文情怀,这也是明德一百多年来一贯的传统。

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博导黄克俭则着重从个人生活经历的角度,讲到青年人青年人要有“当仁不让”的精神气度,这也是明德“坚苦真诚”的校训的应有之义。他深情回顾自己在明德中学求学时的故事,当时既有求学的快乐,也通过集体生活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这为他以后留学美国、创建华文字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 周丹 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29/4749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