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教育工作会上,卢鸿鸣局长脱稿讲了什么?

来源:长沙教育 编辑:彭佩 2019-01-28 14: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2日,2019年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回顾总结2018年教育发展情况,谋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针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抛开讲话稿,进行脱稿讲话。

小编根据讲话录音,把这些脱稿内容进行了整理。校长们,一起来听听,讲话里有哪些精彩要点吧!

1

谈人民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

"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共服务。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就是要立足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

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就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

要着力推动解决“三点半”问题。根据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抓紧制订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尽早试行,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

2

谈以人为本:

把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

"许多学校的办学理念都提到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要体现在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上面。

期末考试前,教育局组织人员深入部分学校,通过调查发现,有一个学校的个别班级一个周末发了17张试卷。这个班,11点半钟以后因为作业未睡觉的孩子超过了60%。这些情况,校长掌握了没有?学生的身体健康要不要,心理健康要不要?

学校要努力让学生的负担减轻,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作业量要适度,试卷难度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来命题,不得出现“赶进度、超难度”教学。"

3

谈尽职尽责:

要亲自去比一比价

"食堂和校园超市托管给了企业。托管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商家关起门来赚钱。

校长要尽职尽责,要安排专人去监管学校的食堂和超市:要让食堂提供不同价格供学生来选择,也要了解价格是不是与供餐质量相适应、性价比是不是优;要经常去检查一下校园超市,到校外的大超市比一比价,看有没有价格虚高的现象。

管好自己,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干部基本要求。不但要做到自身没有问题,同时也要敢抓、敢管、敢担当。"

4

谈初心理想:

绝不允许义务教育阶段有重点班

"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或变相举办重点班、实验班——这是《义务教育法》的明文规定。

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连依法都做不到,我们还有初心吗,还有理想梦想吗?今年,我们将继续对所有公办、民办学校进行全面督查。在长沙,绝不允许在义务教育阶段有重点班、实验班,或变相存在重点班、实验班。"

5

谈干部素质:

能力水平体现在务实勤奋上

"每个校长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因此校长们不缺理念。但是,理念不能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中去。

校长和管理者不能呆在办公室,只开会,只做工作布置,而是要深入课堂、深入师生,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课堂也不是光听听课,要跟老师探讨分析。

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感受,是不是作业负担重,对教育教学、对老师是否满意,对学校的管理是不是有意见和建议。

校长的管理水平要体现在务实和勤奋上。只要做到了这两点,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上,管理水平就一定可以得到提升。"

6

谈书香校园:

领导要起带头作用

"2018年我们推进书香校园建设,2019年还要继续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不仅仅是鼓励学生读书,还要把重点放在教师读书上。

校长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建设学习型的学校,领导首先要起带头作用。"

7

谈学校建设:

要早规划、早启动

"学校的工程建设,一定要特别注意早规划、早启动。不要把搞改造的所有工作都放在暑假里,前面不急后面急。结果导致到开学的时候,建设还没完工,让家长担心建设质量和环保问题。

因此,一定要把环保和师生的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早启动、早完工,确保安全达标。"

8

谈社群管理:

不得在群里群体发布学生情况

"学校要更加注重对家庭教育的引领。班级群里,老师不得群发学生的情况。学生的情况,只能点对点发给家长。下一步,要加强对班级群的督查。

对于班级群、年级群、学校群的管理,请校长们作为勤政务实的内容来抓好。"

9

谈学前教育:

推进公民办共同发展

"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补力度。提高奖补的目的,不是要让老板多赚钱,而是要以此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待遇,从而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共同发展。因此,我们必然要抓好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审计。"

来源:长沙教育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