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诗画家“雅集”岳麓山下再现汉唐风韵

来源:红网 作者:苏亦薇 编辑:彭佩 2019-01-27 11: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月26日下午,在岳麓书社里,近百名爱好诗歌、国画的中小学生“雅集”一堂。

2.jpg

孩子们习书法。

3.jpg

身着传统古装的学子习古礼,再现了汉唐崇德尚礼、文采飞扬的风韵。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通讯员 苏亦薇)麓山下,书社里,书香飘荡,近百名爱好诗歌、国画的中小学生“雅集”一堂。1月26日下午,在岳麓书社里,他们身着传统古装习古礼、学国画、唱诗赋,再现了汉唐崇德尚礼、文采飞扬的风韵。

寒假伊始,岳麓书社举办“这个寒假不一般”系列活动,设立“小诗人雅集”“我爱湖湘”等多个活动。26日的“小诗人雅集”,充满仪式感。每个参加活动的孩子都身着深红色汉服,宽袍博带、衣袂飘飘。在陈设古色古香的活动现场,他们跟随书院老师效仿古人礼仪,向先贤、师长以及同窗行礼。许多孩子虽然年纪尚小,但行礼毕恭毕敬、一丝不苟。

行礼结束后,将经典诗歌等国学题材谱曲并演唱、变“背诗”为“唱诗”的“文化网红”婷婷姐姐走上讲堂,为“小秀才”们上课。婷婷姐姐将古色古香的竹简版《三字经》分发给孩子们,教孩子们演唱《三字经》,随后用活泼的语言和教学形式,讲解《三字经》内涵。

讲“人之初,性本善”,婷婷姐姐鼓励大家想象自己回到原始部落:“大家是穿着兽皮的原始人了,我是原始老师,没有你美、我丑,你好、我坏。”借此启发孩子们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正确评价自己;讲“亡羊补牢”、表演“孟母三迁”情景剧,婷婷姐姐用传统经典小故事生动演绎,于无声处地教导学生们专一、诚信、努力的为人、处世原则。

“很好、很漂亮,接着画,不要怀疑自己!”在随后开启的国画课教学中,插画师李锤不断这样鼓励“小秀才”们。李锤指导孩子们绘制“清供图”,除了传授绘画技巧,重点介绍“清供图”的文化寓意与内涵、讲解国画用笔方式,形神兼备地强调国画“心静、手净”境界,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许多参加活动的孩子和一旁观摩的家长都觉得,将中华文化传统、经典艺术与诗歌巧妙结合,既传授传统文化知识,又培养审美与表达能力,“这个寒假不一般”系列活动让原本短暂的寒假,有了助益人生的长远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苏亦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27/4745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