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于匠心 行以专注 成就职业教育不平凡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冯艺 编辑:彭佩 2019-01-15 17:29:42
时刻新闻
—分享—

123.jpg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刘霞老师。

在近期公布的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一流特色专业群评审结果的公示中,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的风电技术专业群、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赫然在目,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这所创办于1941年,至今已有近80年办学历史的高职院校,从创办至今一直秉承“专注坚持,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这所“耄耋”老校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优秀院校”“湖南省示范性(骨干)职业院校”等一系列称号。而此次两个专业群同时入围“一流”专业群再一次展示了这所高职院校的历史积淀与现实实力。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的快速发展是其长期专注坚持、追求卓越的有力注解,更是长期奋战于各岗位的教职工用“爱岗敬业、争做一流”的匠心、“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专注浇灌结出的“硕果”。在这里,既有精工善作的“技能大师”,但更多的是普通职教人,他们的岗位看似平凡,但却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刘霞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她一直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但却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坚守着心底的“匠心”,坚守着事业的“专注”。

刘霞研究生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七年前来到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她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办公室秘书,同时也承担公共英语教学、担任班主任。她工作、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城市,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成了她生活的常态。她看起来很瘦弱,但在外人看来她是一个十足的“女汉子”,面对各种各样繁杂的工作她都能做到井井有条,甚至在旁人看来是没有必要做到的“完美”。同事们看到她这样较真,有时会打趣地问她:“这样认真有必要吗?”她常说:“哪怕工作再普通、再不起眼,但只要是工作在学校、在学生身边,我都应该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带动学生”。

“技进乎艺,艺进乎道”,刘霞用自己的工作将“精益求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的认真和执着恰恰赋予了“庖丁解牛”“鲁班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年前,学院召开了一次全校性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议程多、标准高。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晚上,会议资料还在紧张的校对和印刷。天空忽然飘起了鹅毛般的雪花,这是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夜晚,刘霞和其他工作人员在寒冷的校园里面来回的奔忙,忙完会议室的准备工作已是晚上十二点,疲劳的她本想趁隙稍作休息,为熬夜做好准备。但刚坐下来的她接到电话,又立即投入到资料的装袋和分发,一直持续到凌晨四点,两眼“打架”的她担心疲劳作业而导致纰漏,在离开前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在办公室打了个盹,第二天早上七点又投入到更加紧张的会议服务,吃中饭成了一种奢望,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会议结束。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刘霞只是教书育人道路上的一个缩影,她的工作虽不起眼,但一草一木皆有情,她的工作也同样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鼓励学生端正学风、严谨治学。正是许许多多像刘霞一样的平凡职教人的用心坚守,才凝结成了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工于匠心、行以专注的动力,成就了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的不平凡事业。(通讯员 冯艺)

来源:红网

作者:冯艺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15/4648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