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接“世赛”标准建设 湖南授牌一批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郑茜 编辑:彭佩 2019-01-11 17: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劳动职院1.jpg

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暨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劳动职院2.jpg

19个单位的25个项目被授牌为“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郑茜) 今日上午,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暨基地授牌仪式在湖南省劳动高级技工学校(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举行。授牌的湖南省劳动高级技工学校等19家单位的“制冷与空调”等25个项目集训基地,将对接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标准,为全省技校、高职院校以及企业技能型选手参加全国选拔赛,乃至进入世赛,提供良好的训练条件和基础。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院长徐厌平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该院电气装置技能大赛基地、制冷与空调项目基地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我院相关专业建设、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赛训基地软硬件建设,提升赛训基地服务保障水平,为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展现‘湖南工匠’精神和风采,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宣读了2018年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建设单位名单,共有来自全省19所技能院校、共25个项目获此殊荣。

“我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建设工作起步较晚,但势头很猛。”该院副院长康东波表示,目前还存在着管理工作经验缺乏、选手培养体系不够完善、集训选手的数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适应大赛需要等问题。“通过带队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和世赛,发现我省技能竞赛与国赛、世赛设置标准不接轨,从比赛时长、工作量、技术要点到评分标准等方面存在差距较大。比如制冷与空调项目,以往比赛时间最多设置3至4个小时,世赛要比3天,每天8个小时以上,对选手的体力、耐力有很大挑战。”

对此,康东波建议,要加强与兄弟省份基地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研讨基地建设经验,制定出较为完善的基地管理制度。并针对比赛项目的特点,科学建立运行机制,适应每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需求。“通过对世赛技术标准的分析,为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培养的方向和目标提供参考。同时推动专业发展、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郑茜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3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