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育新时代优秀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苏莉雅 胡芳 凌雨晴 编辑:苏小莉 2019-01-08 17: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省教育大会是湖南近年来最高规格的一次教育盛会,会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省教育工作。会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时刻新闻记者通过前往长沙、湘潭、张家界、娄底等地,走访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高校等单位,即日起,推出【“湘”约教育新时代】后续专题报道,体现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思路打算和行动成效。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苏莉雅 胡芳 凌雨晴 长沙报道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湖南专门召开了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就新时代“端正办学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各地各校都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方法。

在乡村探索学生社会实践新路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攸县在推进全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中,独辟蹊径,大胆探索,以乡村元素融入其中,整合地方农耕、教育、旅游等各方资源,全县社会实践基地的蓬勃发展。

攸县拥有校内学生实践场地的学校有18所,建设了1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教育局备案的校外社会实践场所有26处。全县在校中小学生87721人,每年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的达到60000余人,参与率超过了80%。县域内社会实践活动内生动能迅速聚集,外生效益迅猛延展。

其中,“攸县网岭镇罗家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整合多方资源,涉及农户教育点48个,开发了德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教育等22个实践项目,打造了全省第一家综合性的学生乡村社会实践基地,基地年接待能力3万余人次。同时,健坤小镇、酒埠江国家森林公园、长鸿学农基地等实践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株洲市攸县教育局副局长贺国惠说:“我们把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到整个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当中,这几年实践教育成果很明显。活动同时打破了学科、学校、学习的壁垒,让孩子在做中去学、在玩中去学,将来能更快地适应社会生活。”

“劳动”走进课堂融入生活

“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我一直认为,首先应该是育人再教书,让孩子们自己去劳动 去实践、去动手、去体验,然后才能自己有所感悟,才能真正实现自我教育。”湖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方少文说。

该校将“厨房”“陶艺坊”“电工”“木工”“编织”等搬进了教室。于是,走进校园,时常能听到锅碗瓢盆和刨子钢锯的交响乐,精致的小工艺、有趣的小实验充盈在校园之中。

在这所学校,劳动教育也不仅仅停留在种瓜摘果、缝衣做饭的劳动技能培养上,而是将培养人的劳动素养放在首位,让学生完成个人自理劳动、分担家务劳动、参加社会实践和义工活动,除了体力上的劳动,也注重学生脑力劳动。还开设了阅读课,坚持开展晨诵午读,并把阅读和诗词经典背诵纳入考试和评价。

“我觉得不在于孩子能洗得多干净,起码要他们明白,自己能做的事情还是应该自己做。“上学后,他的书包从来不需要我整理,作业本跟作业本、书本跟书本、练习的拼音纸都能自己归类整理好。”“在家里会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倒垃圾啊拿快递啊都很积极”……家长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支持。

以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人才

“湘潭大学地处湖湘文化发源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和血脉,这种文化优势和红色基因,转化成了教师们育人育才的责任与情怀。”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说。

湘潭大学复校之初,9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骨干教师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当时还是一片黄土荒地的湘潭大学,宿农舍、点煤油灯,边劳动建校,边进行教学科研,一步一个脚印地艰苦创业,把学校建设成为现在拥有4万名师生员工的现代大学。复校初期来校的李寿佛老师,80多岁了,从教64年,退休后还在一直搞科研、教学生,培养出了2名院士和一批数学领域的杰出学子。

湘潭大学退休教师曾子其深情地说:“我和很多的退休党员干部一样,我们对教育事业、对党、对国家是有感情的,既然有感情,就要自己尽自己能力,能够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 做事的目的还是培养人!”

大学的人才培养,更重要的是一种思想和价值的引领,一种文化和精神的熏陶。坚持不忘初心,担当大学使命,归根结底就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黄云清表示,湘潭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潭大学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发展各方面,将大会精神转化为办学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苏莉雅 胡芳 凌雨晴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08/4629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