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雨花区:让跳马教育跳跃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谭志军 编辑:吕周阳 2018-12-29 15: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018年,长沙市雨花区教科所本着“全员、全程、全心全意”的参与原则,深入跳马片区各学校实地调研。

2.jpg

年初,教科所党支部全体人员深入跳马片区,挨个走访各个学校,全面了解片区办学、教学情况。

3.jpg

教科所教研员以身示范,“手把手”引导教师做转变。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谭志军)“教科所为学校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学校教育活动变得丰富多彩。”“在教科所专家的指导下,我的教学思维和方式慢慢发生改变”“课堂越来越有趣啦!非常欢迎专家老师来学校指导。”……谈起长沙市雨花区教科所,长沙市雨花区跳马片区的学校、老师、学生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感激的心情难以言表。

2018年,长沙市雨花区教科所本着“全员、全程、全心全意”的参与原则,深入跳马片区各学校实地调研。“我们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对接需求,进一步提高区域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科所书记黄生英说道。

点亮明灯 量身定制全年发展规划

如何“量身”?年初,教科所党支部全体人员深入跳马片区,挨个走访各个学校,全面了解片区办学、教学情况。

“通过前期走访,我们发现各学校在干部管理、新教师培训、课堂教学等方面经验薄弱,相对落后。”黄生英表示,对此,教科所分门别类,为各学校“定制”全年发展规划,推出“跳马片区联点帮扶”整体方案。

4月13日,帮扶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帮扶活动在跳马片区佳兆小学多媒体报告厅举行。仪式上,黄生英书记对“跳马片区联点帮扶”方案作全面解读。她表示:“教科所全体成员将多方联动,汇集优质资源,深入学校开展帮扶工作。”

据统计,教科所全年开展帮扶活动近30多次,覆盖跳马片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有效提高了跳马片区学校的管理水平与教师教学教研工作能力。

以身示范“手把手”引导教师做转变

“听君一堂课,胜教十年书。”这是跳马片区金屏小学老师杜赛军在多次接受语文教研员臧迎春贴心的教学指导后发出的由衷感叹。

臧迎春不仅在教学方式上给予杜赛军帮助,还教其如何展开教育科研,不仅有助于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今后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而且对进一步推动科研兴校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这让杜赛军收获满满,也让学校有了长久发展的动力。

在“两地四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中,教科所副所长辛晓明走上讲台,以身示范。以“画脸”为题的一堂习作课,让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科学定标,环环有道,课课有得”,打开了老师习作教学的新视野。

“智慧课堂已是大势所趋,如何构建智慧课堂,以及在课堂教学实际中如何具体应用智慧课堂,对于跳马镇的老师们还比较迷茫。”教研员楼捷通过一堂《比的意义》数学课,向老师们展示“智慧课堂”的魅力所在。多媒体技术运用娴熟,教学情境鲜活生动,学生学习兴趣盎然。老师们评价道:“有趣味、有思维、有美感、有发展”。

抱团发展 变“二人转”为共同体

“教科所在坚持全所人员贴地而行,精准帮扶的同时,把推动城区学校与跳马片区学校结对作为新的工作重点。”黄生英介绍道。

上半年,教科所促成跳马片区2所幼儿园,14所小学、1所中学,与城区砂子塘小学、枫树山小学等学校结对,“跳马片区所有学校都有了城区帮扶伙伴”;下半年,教科所推出“研学共同体”帮扶策略,组织学校抱团发展,共享成果,把帮扶活动推向新高度。

10月30日,在教科所组织的“两地四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中,跳马片区冬斯港小学、喜雨小学、石燕湖小学和城区黎郡小学教师一起展开教学研究。“活动中,老师们用提问、平行交流的方法,不知不觉中,将交流经验吸收。”黄生英说道。

11月15日,“两地四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再次在石燕湖小学、冬斯港小学、喜雨小学、关刀小学和三仙岭小学老师中进行,参会老师们纷纷感慨:“多元参与的研学共同体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帮扶实效,推动了学校的长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谭志军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8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