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匠心筑梦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庆祝50周年华诞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12-29 15: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12月28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2222.jpg

学校师生、校友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参与盛事。

3333.jpg

文艺汇演现场。

4444.jpg

学生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5555.jpg

学生专业技能展示。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胡晓春)风雨兼程五十载,弦歌不断薪火传。12月28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长沙市职教基地协调办主任戴伟军,雨花区教育局局长张新卫,长沙市职教基地协调办副主任王淑衡,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于志刚等出席,历任学校领导、校企合作企业领导代表、学校师生、校友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参与盛事。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50年的发展历史,是长沙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个缩影,学校自1968年创办至今,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在艰苦创业中茁壮成长,在励精图治中发展壮大。”校庆活动现场,余伟良代表省教育厅向长沙汽车工业学校50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于学校多年来的育人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杨庆江寄语校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力开启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新局面。”

始于艰苦年代 点燃教育薪火

“七名职高学生,没有专业老师,没有实习工厂,工棚似的教学楼在风雨中飘摇,学校白手起家,四易其属。”余伟良回忆学校办学初期的艰苦环境,职业教育开办之初,学校只有7名学生,18名教师以及不足10.6亩的泥泞校园。一栋两层的破旧教学楼、一台电视机、一辆自行车就是其全部家当。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阔步前行。50年来,学校几经变革,数易校名,一代又一代老领导带领正圆人走过了峥嵘岁月。“今天,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3200余名师生的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成为汽车、制造专业领域的翘楚,正阔步前行在改革发展的春天里。”讲述学校的发展史,校长胡冬生的表情里满是自豪。

成于世纪之交 孕育时代工匠

在“科教兴校,人才强国”的战略指引下,学校以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形成了一系列鲜明的办学特色。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工匠精神、形成了“一日三课”“五个特别”“三先三后”的德育文化,为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训基地、专业建设、教学改革齐头并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军民融合,蓬勃开展,学校成为莘莘学子成才的摇篮。

在这里,有从学校走出去的世界冠军——单红,有获得2018年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刘志军,以及一大批象黄华中同学一样自主创业当上老板的企业精英,也走出了一批像范沙同学一样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公务员。每年,一批又一批长汽学子,在“五个特别精神”的感召下,走进企业、走进大学校门,走入社会,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彰显工匠精神,书写精彩的人生。

学校连续11年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在国家、省、 市级技能比武中一共收获金牌115枚,银牌77枚;铜牌43枚;2017年参加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上夺得全国一等奖第一名;2018年,教师参加省级教师教学竞赛、创新杯说课竞赛获得四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张慧、彭玲、李自强老师代表湖南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斩获一等奖,学校成为湖南省唯一一个获得课堂教学一等奖的中职学校。

立于时代潮头 追寻职教蜕变

活动中,长沙经开区人才交流中心曾知山主任对学校教学质量赞不绝口:“多年来,长沙经开区与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建立了政、行、企、校四方联动校企合作体制,学校培养了一大批‘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技能精神、素质超群’的优秀毕业生,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各驻区企业的高度认可,大批的历届毕业生都服务区我区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公司,为园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也多次被评为‘长沙经开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优秀院校’。”

胡冬生表示,学校将不负时代,奋发作为,立足“工匠精神”,高扬“技能强国”的风帆,推进特色发展、人才强校、实现开放办学,产教融合与院校交流,向着湖南省卓越中职学校和全国示范性中职学校的目标再次起航,在谱写“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高歌远行,再谱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8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