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研究生打好中国底色 湖南高校思政老师群策群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12-29 10: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2月28日,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

颁奖典礼。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胡晓春)新形势下,如何培养研究生较高的思想觉悟?如何发挥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12月28日,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会议认真总结,科学谋划,进一步助力研究生打好中国底色,逐梦新时代。

研究生面临综合压力 思政课亟待改革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表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决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事关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谁培养的问题。”

吴义强分析道:“随着研究生教育的逐年扩招,在校研究生规模越来越大,部分高校研究生数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本科生;西方政治、宗教敌对势力对我国高层次人才群体的争夺从未停止且愈演愈烈;研究生面临学术科研、成家立业等多重压力的综合影响,思想、心理问题上需加以引导。因此,高校应该大力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 为研究生打好中国底色

研究会会长、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总结道:“2018年,研究会以’立德树人’为主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分五条线路先后走访了西南、华东、华中等地区高校,就各校思政课改革方式,进行学习交流,有效提升了湖南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

他表示:“2019年,研究会将以‘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主题展开研究,通过全国各高校间的交流学习,拓展研究思路,继续为研究生教育提出有效策略。”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湖南各高校的研究生思政工作教育者聚集一堂,将从“思政教育和队伍建设”“心理健康和就业创业”“文化育人和资助育人”三个研究主题展开分享交流,为提升全省高校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建议。

会上,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处级调研员崔恒源宣读2018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表彰决定。吉首大学等7个单位被评为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马仪等34位同志被评为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新形势下高校研究生“互联网+党建”平台建构研究》等2篇论文被评为特等奖、《新时代高校如何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探微》等6篇论文被评为一等奖、《大数据背景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问题及对策探析》等14篇论文被评为二等奖,现场予以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8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