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有色彩的研学:寻梅山古文明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2018-12-20 1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350名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踏上了一场为期两日的研学之旅。

研学旅行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记者 胡晓春)研学旅行承载了素质教育的新使命,为校园教育注入了一剂新的活力。当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偌大的实践课堂,他们对世界与自我的探索才刚刚开始。12月16日,长沙市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350名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踏上了一场为期两日的研学之旅,本次出行引起长郡雨花外国语校方的高度重视,校长张国军也陪同出行。

要带学生们去了解与探索什么?如何深入探索?这两个问题是贯穿研学旅行整个过程的核心。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同时,为保障研学旅行安全有序开展,秉承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规范性原则,根据不同年级教学大纲与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与兴趣爱好分别为九个年级制定了不同主题、不同课程的“七彩”研学旅行方案,形成了一套完备且有针对性的研学课程体系。学校结合初一年级学生现阶段发展特点与中学生综合实践课程纲要特别组织本次《承梅山武术 探地质奇观》娄底青色传统文化与蓝色科学探索研学旅行。

带领学生们走进了湖南中部娄底新化县——一块孕育且守护着梅山文化的文明宝地,在这里,学生们将深入探寻梅山文化的起源,感受梅山武术的独特魅力,带着课题深入到梅山龙宫进行一场地质探究。

在武术中我们领略到担当

习梅山武术:强身健体品读精神

“手似箭,身如轴,步似轮,桩稳固”梅山武术传承者一招一式行云流水、刚劲有力,一场叹为观止的武术展示引得学子们连连叫好。长郡雨外的学子们早已按捺不住,在新化武术学校习武者的专业指导下,他们也展开了一场武者之间的较量,眼神坚定、声如洪雷,学子们在这座小小的习武场上爆发了属于自己的新能量。

“习武先习德,在武术中我们领略到担当、激情、坚持的精神。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这才是成功的秘诀。”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校长张国军对本次研学颇有感触,在娄底市新化县长大的他对家乡的武术精神十分崇敬,他慷慨激昂地向初一年级的孩子们分享着作为新一代少年该秉承着什么样的精神学习与生活。

孩子们在溶洞中进行地质探险

质探险:地理课本活起来了!

梅山文化是长江流域绵延不断的古老文明的活化石,坐落在雪峰山腹地的梅山龙宫也为其记录了千万年的风风雨雨。刚到梅山龙宫的洞口,学生们兴奋地喊了出来,大家对这个光怪陆离的巨型溶洞充满了好奇!

逐步深入的过程中,造型奇特而震撼的地质奇观纷纷映入眼帘,“老师!为什么这个倒着长,这个正着长?这是什么原理啊?”面对如倾泻而下的凝固瀑布一般倒挂在洞顶石钟乳,和一排纤纤玉手般向上而立的石笋,学生们惊奇发问。由中南大学地质学博士、硕士组成的孩真友趣地质导师团队被学生们团团围住,他们为学生们生动地剖析这些地下奇观的背后成因。

孩子们在溶洞中大开脑洞,乘着皮划艇随着地下暗河奔涌向前,这座"亚洲最美的地质博物园"瞬间成了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孩子的大型地理课堂!

“最好的学习在路上,最好的状态是研学。通过研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成绩提高。”校长张国军在采访中谈到。这次短暂的研学旅行让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收获了丰富的地理知识,也在探究梅山文化的过程中对自我有了新的认识,晚会上孩子们载歌载舞,大胆展现自我,同吃同住的时光让孩子们变得更加亲昵。他们与同行的刚果布国籍研学导师打成一片,各自分享着本国的文化,研学旅途中的一切使得他们更加懂得珍惜。相信这次研学之后,孩子们将以更好的姿态走进校园。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0/4347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