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霸王”,曾经是我童年最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彭佩 2018-12-11 10: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的红白游戏机已经步入VR时代。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的红白游戏机已经步入VR时代。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大背头电视、红白机、两个手柄、一堆游戏卡……这是不少人记忆中熟悉的“小霸王”游戏机的“配方”。对于80后来说,“小霸王其乐无穷”足以勾起许多难忘的回忆。

魂斗罗、超级玛丽、马里奥、坦克大战,还记得这些填满了寒暑假的经典游戏么?还记得当年一起游戏的小伙伴吗?随着科技的进步,游戏机的“配方”越来越高端,从黑白到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世界的乐趣也在不断升级。

人物故事

先打游戏再看球,成为父子俩美好回忆

“那些以前只能从小人书、动画片里看到的卡通人物,自己通过手柄就能操作,这在当时绝对刷新了我的认知。”作为多年的铁杆游戏迷,80后长沙伢子杜阳对“小霸王”游戏机有着深切的回忆。

“我记得那是1994年,恰逢世界杯在美国举办。”杜阳的爸爸是球迷,为了熬夜看球,他托人从上海带回一台“小霸王”游戏机。整个暑假,先打游戏再看球,成为父子俩的美好回忆。

那个年代,家里有台彩色电视机都算条件不错,游戏机更是少见。“后来几年,每到寒暑假,就会有一堆同学到我家里来,美其名曰‘做作业’,其实都是为了打游戏。”杜阳说,曾经一起游戏的小伙伴,如今虽已散落在天涯,但网络游戏还是能够让他们在虚拟世界里并肩作战。

杜阳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后,把电子游戏当成了事业。“去年跟几个多年玩网游的朋友,一起在长沙开了间网吧,网吧的名字就是我们游戏公会的名字。”作为游戏发烧友,杜阳最明白玩家们需要什么样的游戏,就连座椅之间的高度、显示器摆放的角度,都调整到最理想的位置。他说:“网吧生意不错,其实电子游戏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一种竞技文化,只要不沉迷,还是能带来许多乐趣的。”

领域变化

电子游戏越来越丰富,手机也能玩游戏

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游戏与时俱进,不再只是传统的二维平面。特别是迈入21世纪后,随着家用PC电脑的发展,电子游戏越来越丰富,手持式的游戏机风靡过一阵,直到现在的智能手机,游戏也是其主要功能之一。

在国内游戏市场沉寂多年后,今年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高调宣布正式回归游戏机市场,推出了VR主机及高端游戏主机,正式布局VR新产业。

人物感言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竞技作为一项体育运动首次出现在大型赛事中,中国队在《王者荣耀》《英雄联盟》中取得好成绩,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为国争光。作为游戏发烧友,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我相信,随着行业的发展和规范,电子竞技产业将不断带给大家健康的乐趣。

老物件资料

上世纪90年代,“小霸王”游戏机在国内掀起一股电子游戏风潮。这台充满“魔力”的机器不大,机体成红白色,需要连接电视机为显示屏。开机后,需要插卡来接入不同的电子游戏,然后使用两个手柄进行操作。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最多只能显示16种颜色的游戏机,逐步离开大众视野,被电脑游戏、手机游戏取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