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教育”助力文化遗产走出红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卫国 编辑:彭佩 2018-12-10 11: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介绍,今年“故宫教育”已举办活动60927场,受益观众超过41.3万人。

据悉,“故宫教育”已有10多年历史,包括“故宫文化遗产知识课堂”和“故宫讲坛”。“故宫文化遗产知识课堂”的主要授课对象是中小学生,从2004年起,故宫在全国率先实行中小学生集体免票参观的规定,接纳学生进入故宫现场听课,将参观、体验与授课融为一体。而“故宫讲坛”则面对社会各界开放,平均每半月一课,内容涉及古代建筑、文物研究与鉴赏、文物科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同时还揭秘发生在故宫里鲜为人知的故事及历史事件等。所有讲座免费开放,讲坛主要设在大学校园、公共图书馆及社区等。

“故宫教育”开创了博物馆教育新形式,可以让广大民众与文化遗产零距离接触。过去故宫举办的历史文化讲座都设在深庭大院,从未走出红墙,参加者都是专家与文化名流,鲜见普通市民参与。普通游客“走马观花”,除了感觉故宫很神秘,对故宫厚重的文化知之甚少。如今通过“故宫教育”,让故宫文化走出红墙,有利于民众了解故宫、喜爱故宫,从而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与热爱。

故宫是全国人民的故宫,负责保护国家稀世珍宝的管理部门做了哪些事?公众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故宫教育”深入社区,也表明了故宫的管理更加透明、开放。

催生故宫文化走出红墙的是文化理念的嬗变。单霁翔院长曾在一次演讲中说“今天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护好最值得骄傲的三个财富——壮美的古建筑群、丰富的文化藏品、我们可爱的观众。”把保护观众权益与保护故宫文物一视同仁,足见管理者高屋建瓴与人性化。文化服务于大众,文化繁荣的载体是观众,更多的观众读懂故宫、热爱故宫,故宫文化才能历久弥新,源远流长,发扬光大。“故宫教育”值得学习、借鉴与推广,期待更多的博物馆文化教育走近民众,促进传统文化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卫国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