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倩澜 杨旭 刘桢 编辑:苏小莉 2018-12-10 09: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论坛举行。

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通讯员 陈倩澜 杨旭 刘桢)12月6日,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论坛在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邱德,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副局长邓芸、教师工作处处长陈利群,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万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了会议,400多名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卓越教师的专业定位和职业境界”,旨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长沙市教师队伍建设现代化。论坛分为:开幕式、卓越教师代表论坛和专家论坛三个阶段。

  上午9:00整正式开幕,邓芸主持了开幕式。

  首先,卢鸿鸣致辞,他指出,举办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论坛,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全市卓越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全面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来推动长沙教育高质量发展。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作为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长沙教育,应该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和进取精神,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做到进一步加强培养、管理和研究。

  接下来,王建华发表讲话,他肯定了长沙市近年来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这些经验对全省都具有启发和借鉴作用,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和湖南省的相关意见,并祝愿长沙市的卓越教师们精神更饱满,成绩更丰硕。

  最后,邓芸说,本次论坛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同提高的平台,希望与会的卓越教师珍惜机会,加强交流,切实担负使命,为全省树立标杆。

  第二阶段的卓越教师代表论坛由陈利群主持。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发言的主题是“教育新视域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与品质提升”,他谈到了教育新视域下的教师发展、卓越教师和职业境界,指出卓越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是一线教师中的学术领导者,在培育新一代人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沙市第一中学的周玉龙老师以“尽最大的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浅谈卓越教师的职业境界”为题,谈到生命的本质在于发展、教育的真谛基于唤醒、职业的格局贵在成全、人生的境界来自共享。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园长张洁发言的主题为“独行快 众行远—— 让青年教师在优秀团队中走向卓越”,她分享了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如何从荷花园一个园区发展成为在全市盛开五朵金花的故事和经验。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喻沛分享的主题为“卓越教师专业再提升的三个走向”,她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提出卓越教师专业再提升的三个走向分别是:立德树人,从学科育人 走向综合育人;同频共振,从个人成长走向团队发展;御风而行, 从传统教学走向现代教育。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崔应忠老师以“互联网+时代的教师专业成长”为主题,分享了他对未来教师的定位,信息素养的提升,卓越教师的养成三个问题的思考。来自雅礼·浏阳市第二中学的戴果丰老师发言的主题是“课堂、课题、课程 ‘ 三课联动’ ,用好课滋养学生一生——— 我作为语文老师的职业追求”,他列举了一系列的案例,说明作为卓越教师一要深钻课堂,让学生生命丰润;二要精研课题,让教学思想丰实;三要开发课程,让学科素养丰厚。

  下午的论坛由肖万祥主持。1时30分,来自清华大学的谢维和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新时代卓越教师的职业境界”的专题讲座。谢教授旁征博引,讲座围绕使命、责任和智慧三个关键词展开。他指出,卓越教师的使命是品德教育,担负着德智结合的责任和要具备培养学生自律的智慧。

  最后,肖万祥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这次论坛中既看到了卓越教师个人的修炼过程,也看到了卓越团队打造的艰辛之路。这既是对过去的回顾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他表示理解教育的本质是卓越教师的职业发展起点,成就学生是卓越教师的职业发展使命,践行道德承诺是卓越教师的职业发展特性,建构个体化教育哲学是卓越教师的职业发展动力。他希望大家以本次论坛作为对长沙教育贡献的新起点,再造辉煌,再立新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倩澜 杨旭 刘桢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2/10/4042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