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的12个“爸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潘东晓 编辑:彭佩 2018-12-05 10: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幼儿园的12个“爸爸”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的男幼师们成为孩子眼中的“爸爸天团”

近日,带班老师蔡煜坤在给孩子们上活动课。受访者供图

  12月4日上午9时,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以下简称长师附二幼),男幼师田源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蹲下身子和刚到校的孩子们握手、问好。在中(二)班门口,4岁的晨晨扑过来,双手勾着田源的脖子,娇滴滴地喊:“田爸爸,抱抱!”田源宠溺地揉揉她的头,一把抱了起来,晨晨乖巧地趴在田源的肩膀,不肯放手。“她把对爸爸的依赖,移到了田老师身上。”带班老师胡启明告诉记者,晨晨爸爸是现役军人,一年在家时间不超过一个月,晨晨想爸爸的时候,就会在田源这里撒娇。

  除了“田爸爸”,还有“李爸爸”“蔡爸爸”……在长师附二幼,这样英俊帅气的幼师“爸爸”有12位。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县300余所幼儿园中,男幼师普遍“紧缺”,甚至几家农村幼儿园“共有”一个男幼师,缘何长师附二幼却能组建一个全是阳光暖男又个个“身怀绝技”的“爸爸天团”?

  从“1”到“12”,各有各的故事

  “当时幼儿园还在建,天上飘着大雪,好冷!”彭飞臣依然记得到幼儿园报到时的情形。那是2010年,彭飞臣即将从长沙师范学院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筹建当中的长师附二幼需要一名美术幼师,专业表现优秀的彭飞臣获得老师推荐。于是,他成了12人当中的“1”,那年他才19岁。

  “我老家在山东聊城,随妻子来长工作,最初应聘的岗位是保健老师。”田源是追随爱情而来,广州中医药大学毕业的他,学的是中医学专业。

  有的小伙子则是看中了这里的学习机会。美术老师蔡煜坤是广东汕头人,从长沙师范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他面临两个选择:一是进入长师附二幼,另一个是回到老家一所私立幼儿园,那里开出的工资是长沙的两倍。“公立学校能有更多培训、学习的机会,钱不是最重要的。”在这里工作一年后,他先后获得了赴杭州、珠海、怀化等地充电学习的机会。他还把另一名在深圳工作的同学也“拖”到长沙,做了自己的同事。

  “关键时候,男幼师都很给力”

  “在军人家庭出生,部队大院长大,我也是男孩子性格。”现为长师附二幼园长的罗晓红说话干脆,笑声爽朗。她是长沙市学前教育名园长工作室首席园长,大家亲切地称她为“罗妈妈”。她认为,培养孩子健全人格,从幼儿园起就需“刚柔相济”。

  在幼儿园里,所有男幼师均是从做保育员起步,照顾幼儿的吃喝拉撒睡,这个过程一般持续半年左右。根据前期表现,幼儿园会根据岗位需求和男幼师个性再次定岗。如今,全园12名男幼师,3位担任体育专职教师、4位是日常带班老师、1位是财务岗位、4位是后勤岗位。在100余名教职工中,12名男幼师依然“稀有”,但关键时候,男幼师的表现都很给力很打眼。

  罗晓红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夏天,幼儿园半夜主水管爆裂,已经成长为总务主任的彭飞臣调集人紧急抢修,接水蓄水,制定应急方案,一直忙到天亮,确保了第二天教学的正常进行。

  小到每天校门口迎送孩子,大到园里面的大型户外活动,男幼师均参与策划、执行,一个个都以成为孩子们眼中的“田爸爸”“彭爸爸”为荣。

  “比起缺男幼师,更缺男子汉教育”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上体育课的一个孩子将手中的飞盘甩到了树枝上。长沙伢子王浩老师路过,一个旱地拔葱,飞身将飞盘摘了下来。孩子们拍着小手,高兴得蹦蹦跳跳。

  在更多教学场景中,男幼师身上的冒险精神以及阳刚之气能够充分融入。比如,体育老师李鹏上课时,会将课桌垒成金字塔形状,鼓励孩子们一级一级爬上去,触摸天花板。田源的武术课上,他示范的每一次出拳、踢腿,都会刚猛有力。

  “男幼师的性格特点、思维方式、交往方式、行为方式与女幼师有很大不同,会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产生影响。”罗晓红表示,“男幼师不可或缺,也并非越多越好。幼儿教育主要考验细心和耐心以及亲和力,女幼师在这方面更有优势,国外的幼儿教育机构当中,也普遍以女教师为主。”

  “比起缺男幼师,其实更缺男子汉教育。”她说,今天有的男孩子性格懦弱,缺乏责任感,心理承受力差,不能吃苦,甚至有一股“娘娘腔”,与家庭的过度呵护、娇生惯养、不敢放手、回避困难有关系。在有的家庭中,父亲由于种种原因长期缺位或者没有尽到责任,忽视了对男孩子正确的言传身教,使男孩子远离了阳刚之气。“大家都在呼唤的‘男友力’‘阳刚气’的培养,需要家庭、社会、学校三方面共同努力。”(长沙晚报记者 姜国 通讯员 潘东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潘东晓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