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孩子不仅能和大师“对话” 还会像大师一样用画记录心情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苏小莉 2018-11-30 15: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张向瑜

  蒙德里安,世界绘画大师,几何抽象画派的先驱。说起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他创作的“格子画”,被广泛运用在时尚界,知名品牌的衣服、背包、化妆品上,经常能见到他的大作。

  这些内容,和幼儿园孩子有关系吗?在拱墅区的申花实验幼儿园,前些天大班开展了一次《遇见,蒙德里安》联动主题活动,让老师们惊讶的是:真不能小瞧孩子,他们能和大师“对话”!

  大班孩子对大师的解读 到位得让大人惊讶

  在欣赏了大师的一些画作后,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始对这位“蒙德里安爷爷”感兴趣了:“他在这个世界上吗?我好想去看看他”、“为什么他画画那么厉害,好特别”、“他长什么样子?像我爷爷一样白头发的吗?”

  按着孩子们的好奇心,大班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开展,开始去深入认识这位画家和他的“格子画”作品。老师们选择了《有蓝色的构成》《纽约的构成》《百老汇的爵士乐》三幅作品,请孩子们来看一看、说一说。让大人们惊讶的是,孩子们对作品的解读是那么精准!

  作 品 幼儿表达

  ·我觉得蒙德里安爷爷不开心,因为他用了蓝色,看起来冷冰冰的。

  ·我看到右边有好几条很密的线,感觉很不舒服。

  ·我也觉得蒙德里安爷爷不开心,他没有用红色和黄色。

  ·这里的蓝色变大了,可是有了更大的黄色,我不知道他心情到底是什么。

  ·在左边有很小很小一块红色,我觉得他还是开心的,但是只有一点点。

  ·我也觉得蒙德里安爷爷变得开心了,可能还有一件难过的事。

  ·他一定超级开心!

  ·怎么像彩虹颜色一样,看起来心情超级好。

  ·一个个小格子好像跳起来一样,有点像我吃了跳跳糖,我好喜欢。

  孩子们“模仿”大师 也用格子来表达心情

  “蒙德里安爷爷”会用格子来表达情感,小孩子多少聪明,也马上学会了“这一招”,他们也尝试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讲述心情故事。孩子们的讲述,特别有意思。“可不输给大师哦!”幼儿园的老师们自豪地说。

  作 品 幼儿表达

  感受:伤心

  于小宝的故事:我今天不开心,因为爸爸每天晚上让我练体操到很晚,我不喜欢练体操。

  感受:开心

  刘天天的故事:我今天超级开心的,因为我晚上有下棋课,我最喜欢去上下棋课了,每周都有。

  感受:超级开心

  卡卡的故事:我的心情像吃了彩虹糖一样甜!

  在大师基础上来了创新 小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生活

  “蒙德里安爷爷”用的是格子,那除了格子之外,还有其他方式吗?随后,老师们与孩子一同制作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月历”,在2018年10月记下一整月的心情故事。

  老师们发现,从原始的图画表征方式起,孩子们逐渐过渡到利用图画和简单的汉字“一字一音”地表达发生的事情,他们喜欢用“今天我(心情如何),因为(发生的事情)”的句式来呈现内容,并且有了相互间书写通用的符号。

  为什么要让孩子和大师“对话”?

  申花实验幼儿园园长金文说出了原因。看名画,是接触艺术最近的方式。而对话大师,是架起儿童认识、走进、理解艺术的桥梁,孩子不仅看到每一张名画的颜色和笔触,更是通过艺术让孩子的内心潜移默化地得到一种幸福感。

  “在名画对话的多样活动中,还能提升儿童的成长素养。当孩子看到名画时,画面的颜色,会激起孩子的积极性,这个颜色叫什么?画面的理性构图,会锻炼孩子的右脑发育,为什么有的物体大,有的物体小?画面里的人物,孩子会对其产生好奇感,这个人物是谁?孩子对画面的所有好奇,都会焕发起孩子主动思考的能力。”

  每个孩子的眼睛,都是一面镜子。世界名画里的所有东西,都会折射到孩子的眼睛里。特别是拿起画笔,坐在地上临摹名画的时候,孩子会不断用自己的视角观察世界,然后表达出来。那种观察能力和表现,是一般成人所不能达到的。

  她建议家长们,定期去博物馆“打卡”,欣赏一些世界名画;平时外出可以和孩子找一找大师设计的建筑物体、海报;用画画记录生活,多去户外写生。

  孩子用图画的方式把自己的心情故事画下来了。

  幼儿故事:今天上舞蹈课的时候,老师请我上台去表演了,我很开心。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