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幼教回归“本分”?长沙幼师齐探讨

来源:红网 作者:段蓉 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11-23 10: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长沙市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雨花区公、民办幼儿园230多名骨干教师齐聚国防科技大学附属第四幼儿园多功能厅,围绕“去小学化”主题展开教研活动。

孩子们在自主阅读绘本过程中尝试用符号、文字记录完成思维导图。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段蓉 记者 胡晓春)“幼儿园前书写活动和小学书写是同一回事吗?开展前书写活动是不是触碰了小学化这根红线?”“幼儿园前书写活动该如何有效组织?”……11月22日,长沙市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雨花区公、民办幼儿园230多名骨干教师齐聚国防科技大学附属第四幼儿园多功能厅,围绕“去小学化”主题展开教研活动。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其后简称“通知”)中对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进行了深入诠释,但在幼儿园工作实践过程中,一些教师在认识“小学化”问题上仍存在很多盲区、误区。

  活动中,老师们直面实践中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典型问题,根据案例分析、细节探讨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对“小学化”的概念和幼儿课堂的认识,引导幼儿园教师树立科学育儿观念。

  长沙市雨花区语言领域核心团队成员、区教育局第三幼儿园老师安首年带领大家讨论“小学书写和幼儿园前书写之间的差异与联系”和“集体教学中的前书写经验提升的有效支持策略”等内容,引导参研教师进一步明晰前书写概念。

  雨花区教育局第三幼儿园唐凯带来的《大班语言活动:想做宇航员的兔子》绘本课堂,孩子们在自主阅读绘本过程中尝试用符号、文字记录完成思维导图。参研教师带着问题边观摩边思考,从具体实践中寻找问题、总结经验。

  “教研应以真实教学问题与老师需求为导向,从实践角度切入,吸引更多教师的参与;去“小学化”课例评析应集教学设计、课堂实例、教学研讨于一体,引发教师的讨论和思考,这样才能帮助教师及时纠错、总结,让老师们从思想上彻底抛弃‘小学化’。” 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段蓉老师说。

来源:红网

作者:段蓉 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23/4032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