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一半学生用眼距离不达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编辑:彭佩 2018-11-19 11:15:1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8日,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联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发布《中国青少年用眼数据行为大数据报告》,依托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产品“云夹”,27个月内对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南7大区域,22911名6-17岁学龄儿童青少年进行用眼行为数据搜集,获取了1.8亿条有效数据。

  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多达6亿。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及19~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74.4%、83.3%和87.7%。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觉健康形势极为严峻。

  《大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仅有45.4%的学生用眼距离大于一尺,28.3%的学生用眼距离甚至低于20cm;83.2%的学生单次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长超过40分钟,其中超过120分钟的占到53.5%。随着年龄的变化,仅有6~9岁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长达到1小时,10~17岁的学生活动时长均不足1小时,且年龄层越大,户外活动时长越少;标准用眼角度为±5°以内(保持上半身直立、目光直视的正确坐姿),但多数的学生在1天的用眼行为中,98.3%的用眼角度时间在±0-15°,1.7%的用眼角度时间超过±15°,属危险用眼行为;33.7%的学生在环境光照不足200lux下用眼(标准用眼光照环境:室内除房间正常光源外,还需补充一个台灯光源),易造成眼睛的负担,引起近视的发生发展。

  此外,《大数据报告》还呈现出一些地域特征和城市差异。一二线城市学生比其他城市学生用眼距离更近、用眼时间更长,阅读环境光照更好,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其他城市学生不如竞争较大的一二线城市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长。

  “一二线城市的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比其他城市学生更长、在家用眼习惯更差,这些大数据用眼行为特征和传统认知还是有一些差异。”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教授表示,根据这些青少年用眼行为的地域、城市差异,可以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地域化地落实国家近视防控工作,可以帮助父母更有针对性地采取行动,从而更科学地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

  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李青霞

  青少年近视防控妈妈行动启动

  除了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外,父母在近视防控工作中也扮演重要角色。11月18日,在长沙橘洲视光国际论坛上,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与爱眼公益基金会宣布成立“爱眼妈妈基金”,并正式启动了青少年近视防控妈妈行动。

  据了解,此次“妈妈行动”聚焦于家庭教育的主导者——妈妈的身上,通过教授妈妈们正确的眼健康知识,让妈妈们关注家庭成员的眼健康状态,进而与学校、政府一道共同防治青少年儿童的近视发生,有望形成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新模式。

  对此,湖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卢妹香表示,“妈妈行动”是推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全力推动“妈妈行动”有序开展,努力形成“湖南模式”并推广到全国,使更多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得到帮助。

  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桂经天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