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讨要集赞免费券为何让人“强烈舒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涤明 编辑:彭佩 2018-11-19 11: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武汉一酒店通过官方微信发出一篇活动推文,称网友只要集齐80个点赞就可以免费领取一张价值168元的自助餐券。11月15日,约400位学生前来兑换时,酒店却不予兑换。现场很多都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他们积极维权。经警方和消协调解,酒店答应按承诺给券。(11月18日澎湃新闻)

  大学生们跟失信商家较真并维权成功,受到舆论的广泛好评,不少网友表示“怒赞”,称这种结局“引起强烈舒适”。大学生的一次维权成功所以“集赞”更多,恐怕是因为,平日里大家经历过、听说过的类似商业宣传欺诈太多,但消费者能够较真并维权成功的情况并不多。

  像这样“逗你玩”的商业宣传欺诈套路,可谓历史悠久,过去是在大街上、门店里;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了,无良商家的“忽悠市场”也越来越大了。承诺集赞送免费或优惠而不兑现,是不少商家早就玩熟了的套路,实际上是一种免费的虚假广告。谁都知道,微信上“万能的朋友圈”具有强大的滚雪团效应,商家这种“集赞送免费”的“点子”,一会儿工夫就可能圈来成千上万的点击率和点赞,收获比常态广告更大的宣传效应。

  商家的“集赞策划”中,常常会“省略”某些关键词并声明“本店拥有最终解释权”,为事后耍赖准备好充足说辞。武汉这家酒店“集赞送免费券”,如果遇到的是懒于较真,习惯了自认倒霉、对商业忽悠见怪不怪的消费者,自然平安无事。而这家酒店所以会“不限名额”地集赞,最终兑现了一千多张免费自助餐券——至少价值十六万元以上,如此损失惨重,估计是酒店当初未必想到最终会是这种结局。

  数百法律学子跟商家的“集赞忽悠”较真到底,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也给失信商家上了一堂规则教育课。而对社会公众来说,这也是一堂示范课:面对各种套路的商业宣传欺诈现象,人人都应敢于维权、依法维权、有礼有节地同商家交涉。百八十元的免费券事小,但社会规则和风气事大,而只有当更多的人都能依法较真,才利于整个社会形成诚实守信、讲规则的习惯——这才是舆论“怒赞”、“引起强烈舒适”的原因所在。(马涤明 内蒙古职员)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涤明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