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所有园长 第十三届湖南省幼儿园园长学术年会即将启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耀 编辑:苏小莉 2018-11-19 18:38: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华中幼教前瞻峰会暨第三届湖南省幼儿园园长学术年会定于2019年3月29日至31日,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华中幼教前瞻峰会是在湖南省幼儿园园长学术年会基础上升级的专业前瞻性论坛。是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的国内学术组织。该会议组织为教育系统、幼儿园举办者、职业园长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教育经济、科学管理、质量建设、人才培养、环境优化、规范发展及幼儿教育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经湖南省社科联批准、由湖南国际教科院主办,属我国社会教育方面科普类会议。年华中幼教前瞻峰会与湖南省幼儿园园长学术年会为同期平行会议,每年定期举办一次,参会对象为教育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领导、幼儿园举办者、职业园长。

  该会坚持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倡导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指南,准确传达各地最新教改革动态和教育前沿资讯,通过政策指导、学术引领、专家支持、横向交流、教育汇展、课题实践等会议组织形式,提高广大幼教参与者的前瞻意识与综合能力,为共同推动社会主义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与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2019年会议以“前瞻、笃行、品质、回归”为纲领。以“政策指导下,幼儿园持续发展战略与资源整合”为峰会主题,探讨研究幼儿园当前,如何走出营利与非营利取舍不定的矛盾心理;如何做好去小学化后教学内容与方法的转型;如何做好不被政策整改和不被社会淘汰;如何缓解幼师缺员与专业水平不足的问题;如何科学构思捷足先登的办园战略;如何做好未来精准定位与合理收费;如何提高家园共育的专业知识与沟通能力;如何整合资源做好政策支持下的教育增值服务;如何从资本市场回归教育初心等面临的问题困惑。

  幼师缺员和专业能力不足,是困扰幼儿园教育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10年前,如何稳定师资队伍就是幼儿园的大问题。过去是因幼师的频繁跳槽,导致师资队伍不稳定现象。而今天,是因教师的紧缺,出现了幼师资源匮乏的现象。解决幼师人才补缺是一项重大课题,是一项艰巨工程,涉及到政策问题、财政问题、职业发展价值导向问题、幼师培养对象的引导问题和学前教育专业学位的扩充问题等等。决定着未来优质的幼教资源越来越稀缺,幼教综合资源竞争呈白热化趋势。

  2019年,是全国各地达成《纲要》和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冲刺之年;是全国民办幼儿园特色资源整合与园本内涵建设的崛起之年。在恰逢幼教资源竞争激烈和办园发展瓶颈逐渐被政策缩紧的跨时代折点,将迎来2019年“华中幼教前瞻峰会暨第十三届湖南省幼儿园园长学术年会”崭新的开局。

  湖南国际教研院向十三省发起倡议,联手打造中部地区学前教育标杆性学术盛会。届时,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师大、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湖南师大、湖南一师等知名学府和全国幼教一线共60名殿堂级专家和精英,与6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与园长智聚星城,共话幼儿园特色资源整合与园本内涵建设的崛起。这是全国学前教育举办者,融合国家对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战略的新起点。也是湖南国际教研院集聚各方教育资源力量,为广大幼儿园提供借力与生力、赋能与共生的新时代机遇。

  深度的参与感

  1、节目参赛:凡是参与该年会的教育单位,均可以推荐优秀文艺节目参与“汇演评优”活动,该活动不加收评审费、舞台费,旨在推进幼儿园文化建设,展示幼儿园教师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幼儿的学习与成长历程,营造一个爱园、文明、高雅、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幼儿园文化艺术教育氛围,丰富教师的文化生活,展现幼儿园的教学成果,提升幼儿园的社会影响力。

  2、论文征集:凡是参与该年会的幼儿园举办者、园长,均可以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践行成果撰写成论文,参加该年会的“评优推刊”活动。该活动不加收评审费、刊稿费,旨在提高幼儿园管理层的教研教学能力和写作能力。

  3、评优申报:凡是参与该年会的幼儿园举办者、园长,均可以将年度显著成果和杰出表现按规定向该年会组委会申报,该活动不另收参评费,旨在弘扬推动民办学前教育典型。

  4、讲座推荐:幼儿园举办者、园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参会愿望与学习需求,为该年会推荐专家和园长的优秀讲座(含本人),一旦被采用,可获得相应奖励。

  5、协办年会:该年会专为品牌(集团)幼儿园提供“文化展示、实力呈现、品牌推荐、打造影响、协作共赢”的平台。

  6、教学展示:凡是参与该年会的幼儿园,均可以推荐幼儿园五大领域教学示范课程,在年会中进行展示,旨在推动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发展,让教师在实践过程中体验、感悟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思想及活动设计原理,指导广大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

  7、环创评比:凡是参与该年会的幼儿园,均可带领老师平等参与该年会的教学环创大赛活动,该活动不收取参赛费,旨在促进广大幼儿园挖掘和培养教师对幼儿园教学环创的构思能力,营造家园互动、师生互动的趣味学习氛围,从安全健康出发,培养幼儿手、脑并用的学习习惯与思考能力,不断加强幼儿园内涵品质建设,提升幼儿园整体质量和水平。

  8、课题申报:主办方将组织一批贴近幼儿园教育、教学和管理建设以及促进团队建设和持续发展的子课题,供园所申报,形成以学术促内涵发展的教育繁荣景象。

  (作者系 王耀 湖南国际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华中幼教前瞻峰会秘书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耀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19/4032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