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人瞩目 教育部央媒采访团走进长沙财经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瑀 编辑:苏小莉 2018-11-09 11: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观摩虚拟商业社会实训室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通讯员 徐晨瑀)11月7日上午,教育部央媒采访团聚焦长沙财经学校,围绕“提升现代服务业技能人才培养能力”进行集中采访。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陈星,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调研员魏亚萍,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调研员刘婕、彭文科,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长沙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范霖,以及包括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央广网等16家央媒,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红网在内的12家省市媒体到访。

  2018年是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和《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计划(2015—2018)》验收之年,此次教育部央媒采访团一行将视角放在湖南,分别对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唯一的一所中职学校长沙财经学校进行深入走访,零距离感受湖南职业教育的新变化。

  在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以及媒体团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在创新发展教育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阐述。随后,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则对长沙市职业教育的整体情况以及长沙市职教基地情况进行介绍。

  紧接着,媒体团一行分别对长沙财经学校的虚拟商业环境实训室、德育讲堂、美容美体实训美发与形象设计实训室、跳蚤市场、学生英语口语展示等进行了观摩。

  在虚拟商业社会实训室,媒体团对长沙财经学校的“跨专业团队实训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学校党委书记彭建成向大家介绍道:该模式是按照“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的原则,以会计电算化专业为核心,将会计电算化、物流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商务英语、文秘专业构建为现代商业服务专业群,群内学生组成团队参与实训。所有专业的学生都能在这里实验、实训、实习。一个实验、实训、实习班的学生可来自不同的专业,每个经营团队由不同的专业学生组成,团队成员间的知识、能力、素质互补,既锻炼学生尽快融入新团队能力,又锻炼学生与不同专业同事分工负责与协作工作的能力。

  而在美容美体实训美发与形象设计实训室,学生们精湛的美容、美发、美甲、标准卷杠等技术让大家连连称赞。学校从该专业入手,建立了校、行、企三方融合,通过教师与企业大师的培养,使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学生还可以通过在学校创业平台(公司化校内实训中心店)的实训,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使之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个人及家庭的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在长沙财经学校升旗台旁播放的《永不放弃》音乐剧引起了大家的驻足停留。该音乐剧是由长沙财经学校师生共同出演的中国首部原创职教素质教育校园音乐剧,反应的是长沙财经学校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重树人生信心,提升技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成长故事。

  说起德育,校长陈全宝稍显得意,他说:“我们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切中中职生价值体系还没完全构建,心性还不成熟、行为习惯还不稳固的这一脉搏,实施课堂德育、德育课堂改革,开展生动而丰富的社会实践、文娱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踏踏实实修好品德,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而这也是长沙财经学校“面向人人、面向社会”人才培养的初心和归宿。”

  随着采访结束,央广网的记者感慨道:新时代的中职学生很幸福。对于“幸福”这个词,它不仅仅的表现在学生优良的教学环境上,更是一种实现自身价值的成就感。近年来,长沙财经学校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紧抓德育教育,提高学生创业创新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发光发亮。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瑀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09/4032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