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蔚泓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来源:红网 作者:曾欢欢 编辑:彭佩 2018-11-08 10: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曾欢欢)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因其在生物分析化学前沿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今年该基金56位获奖者中,包括“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7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8名。谭蔚泓是今年湖南省的唯一获奖者。

  谭蔚泓是国际化学生物学与分析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提出了核酸适体活细胞筛选的新概念,建立了以活细胞为靶标的核酸适体筛选方法,为解决生物医学研究中细胞分析缺乏分子探针的难题开辟了新途径;提出了核酸分析化学新原理,利用核酸适体发现了白血病等癌症的疾病相关蛋白,建立了这些蛋白的定量分析和光学成像新方法;探索了纳米生物学和分析化学交叉研究新方向,构建了新型纳米颗粒,开发了DNA胶束、DNA水凝胶生物纳米新材料,结合核酸分子工程发展了多种信号放大新策略,为分子医学和分子诊疗提供了全新的工具和一些新的理念。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旨在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24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我国科技界及社会各界享有盛誉,在海外及国际影响与日俱增。二十五届评选和颁奖活动中,共有1306位优秀科研工作者获此殊荣。

来源:红网

作者:曾欢欢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08/4032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