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7期:中国书院精神与当代高校研讨式教学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11-01 15:4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11月2日(周五)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湘潭大学郭汉民教授讲学,本场讲座采取会讲方式,由郭汉民教授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共同主讲,主题为“中国书院精神与当代高校研讨式教学改革”。讲座将从中国书院精神出发,探讨其对当代高校研讨式教学改革的影响,及研讨式教学方式与起源于德国柏林大学的“研讨班”的教学方式的同异等问题。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7期预告

  主 题:中国书院精神与当代高校研讨式教学改革

  时 间:2018年11月2日(周五)9:30—12: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郭汉民(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原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邓洪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主持人:陈宇翔(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党委书记)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郭汉民,1943年生,河南省平顶山人,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著有《郭汉民文集》《晚清社会思潮研究》《中国近代史事探索》《中国近代思想与思潮》等,主编、参编《中国近代社会思潮研究(1840-1949)》《清代人物传稿》《中国近代史实正误》《湖南辛亥革命人物传略》《走向创新教育——“研讨式五步教学法”的推广与应用研究》等著作三十余种,先后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文章100余篇。兼任湖南省历史学会、湖湘文化研究会、谭嗣同研究会、和平文化研究会、书院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任湘潭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理事、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校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是享誉全国的知名学者。在潜心学问的同时,坚持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并从1997年开始致力于打破填鸭式教学的研讨式教学改革,创造了“研讨式五步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和学界好评。

  【内容简介】

  我国古代书院教育在千余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一些优良的传统,将其融入大学本科的教学改革中,可探索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即研讨式教学。古代书院教育对“研讨式教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中国古代书院的一大特点,也是研讨式教学改革的鲜明特色;加强交流、展开讨论、提倡争鸣,是古代书院的传统之一,也是研讨式教学的突出特点;以个人钻研为主,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是古代书院的重要特点,也是研讨式教学改革的突出特点;师生关系融洽,师生感情深厚,是古代书院教育和当今研讨式教学的共同特色。中国古代书院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对当今高等教育的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这种方式与起源于德国柏林大学的“研讨班”的教学方式有相通之处,又有差异,讲座将对此做一番对比和论述,讨论二者的异同与影响。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7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01/4042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