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暨主题论坛举办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亚丽 编辑:苏小莉 2018-10-22 21:1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郭亚丽)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分会、西南交通大学等承办的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暨主题论坛举办。

  据了解,本次成果展共展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0余所高校的133件作品。最终,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皮秒激光清洗》、同济大学的《水热固化海砂及议版固体废弃物为新型功能化建筑材料》、中南大学的《透明计算智慧黑板》、中南民族大学的《7890民族动漫文创产品开发》等4件作品获得特等奖。

  “高等学校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了大量的生力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精品成果展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着力聚焦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的教育培养,力争打造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专业化创新创业教育和展示品牌,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各校共同携手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条件、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让青年通过创新创业实现人生的价值、弘扬创业的理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坚持将创新创业与五课堂相结合,在全国首批建立创业工程专业,开设创业精品课程,办好传统讲堂,同时,在校内举办创新创业社团构建第二课堂,在校外打造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和实践平台,推进第三课堂,依托国际化战略开展暑期交换访学塑造第四课堂,依托数字化战略开展网上第五课堂,通过这五种课堂探索出一条双创育人的新路子。在教学与学籍管理机制上,山西大学也形成了一套动态灵活的管理机制,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贾锁堂介绍,学校允许在校学生保留两年学籍休学创业,并且出台《山西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记取办法》,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通过“第二成绩单”量化记录学生开展创新活动和创业实践的情况。

  “创新=发明+商业化。”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漆一宏说到,有了理论创新一定要进一步进行技术创新,再变成产品,进而由产品变成商品,最后转化成为一种商业模式,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创新创业工作。漆一宏结合自身的切身经历表示,创新的动力来自于生产、生活中,自己到工业界之后才深刻感受到知识储量远远不够,因而鼓励学生一定要投入到生产实践当中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活动中,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创业中心联合四川省创造学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大众创业指数(MEI-2018)”。指数显示,江苏、广东、浙江名列前三,北京、山东、上海、河南、湖北、四川、天津进入前十,这是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创业中心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大众创业指数。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亚丽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