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十年如一日为50万学子提供数据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良 编辑:彭佩 2018-09-30 15: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凤来老师

  个子不高,稳重踏实,默默无闻,是湖南省电大系统老师们心目中张凤来老师的形象。正是这位寡言少语的老师,十年来独自一人撑起了全省电大50万学子数据服务的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员工,2017年被评为全省优秀考务管理工作者,2018年教师节被评为全省电大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正是平凡岗位的不平凡工作,践行了优秀教育工作者“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职业精神,成为全省电大系统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拥有21所分校,137个教学点,有教务、教学和学籍管理人员500多人,张凤来老师经常对这些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十年前,湖南电大使用的还是客户端/服务器(C/S)版本的教务管理系统,随着网络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随着开放教育招收规模的日益扩大,十年来,共计招收开放教育学员近50万,这种形式的教务管理系统已经滞后,张凤来老师积极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技术人员协调、沟通和开发,2009年推出了网络版教务管理系统,这样,使得全省分校、教学点在有网络的条件下能随时随地完成日常管理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学员也可以足不出户随时查询学习和考试情况。张凤来老师对此新版本系统不断提出修改和完善建议,使系统在应用过程中日趋完善。后来,学校又实施了“中职大专对接”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两个全新的项目。张凤来老师,利用计算机专业技术知识,创新开发了与之相适应的信息化教务管理系统,为全省电大新项目的实施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电大教务系统数据有“五多”:分校和教学点数量多;招收学员人数多;学员类型多;考试种类多;毕业生查询事项多。近年来,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在进行人员档案清理工作,来学校补档案及相关材料的往届电大学员较多。不论寒暑假或周末时间,张凤来老师都是有需必应。2016年寒假,一名从上海赶回长沙的学员,1992年毕业于电大会计专业,单位一个难得到机会,可以让她把户口转入上海,但因个人档案遗失,需马上提供相关的学籍证明材料,于是她来校补办。虽然在休假中,张凤来老师接到电话后,马上找到相关管理老师,一起帮学员补齐了材料,使学员按期办理了户口,学员对张凤来老师假期中这种热情、周全、及时的工作服务态度,很是感动。不仅如此,很多毕业的外地学员,需要补办学籍材料,张凤来老师都能把补齐的材料,邮寄到员手中。

  2017年湖南遭遇特大洪灾,张凤来老师的老家宁乡也未能幸免。然而7月份也是广播电视大学期末考试最忙的时候,他不顾老家的困难,坚持为期末考试的学员提供考试服务,直到所有事情处理好才赶回老家,老家的房子已经被洪水浸泡又退水,家里损失很大,得知情况的部门领导感动于他爱岗敬业的精神,到老家看望他年迈的双亲,为他舍小家,为大家的行动感动不已。十年来,张凤来老师的工作,也赢得了全省电大系统分校和教学点教学、考务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他那种十年如一日细致、周全的服务和专业的技术指导更是令人学习的榜样。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又对理论进行验证和提升。多年来从事计算机数据处理的工作经验,使张凤来老师在专业教学方面更精进。他一直挤时间从事教学工作,讲授《计算机网络操作技能》《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操作基础》《计算机技能培训与考证》《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每年能完成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自己在工作中的实践经验,让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能力,教学内容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

  这就是湖南电大一位普通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服务全省电大教育系统。(通讯员 张兴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良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30/40427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