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层层设“坊”传导教研力 变“教书匠”为“教育家”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09-27 16:44:5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湖南省2018年“国培计划”省级教师工作坊研修初中语文(C211)项目开班仪式在长沙开福区举行。

来自各市、 县(市区)的120名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代表齐聚一堂。

学员们一起开展“破冰活动”。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胡晓春)“培养一批优秀的市县初中语文工作坊‘坊主’,再由他们带动一线教师一起成长,从‘教书匠’向‘教育家’转型升级。”9月27日,湖南省2018年“国培计划”省级教师工作坊研修初中语文(C211)项目开班仪式在长沙开福区举行,来自各市、 县(市区)的120名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将通过系列学习活动,升级为县(市区)“坊主”,层层传导教研力。

  省级教师工作坊研训初中语文教师工作坊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为方向,以主题活动和课题研究为载体,通过专业引领、实践反思、同伴互助,搭建学科教学交流、研究平台,促进研修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工作坊研修规划和指导能力。

  本次工作坊的研修主题为:初中语文统编教材使用中的教学问题及解决策略研究。项目负责人、长沙市开福区教育科研培训中心主任谭兴茂介绍道:“通过前期调研,我们收集了一线老师们反映的众多问题,将重点问题提炼概括后,推出首个研修主题,切实解决老师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6年,湖南省率先使用统编教材,教材升级,但一些老师的教学方式却未更新,如何更好地使用新教材,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老师们仍心存疑惑。”谭兴茂表示,工作坊研修班将围绕初中语文统编教材,以工作坊为平台,通过课程学习、专题讨论、主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和尝试解决教材使用中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坊成员课堂教学问题解决能力和小课题研究能力,为坊成员提供工作坊研修范式。

  首届省级研修班,工作坊将对来自各市、 县(市区)的120名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为期3天的线下培训和为期3个月的线上学习。“研修结束后,成绩合格者将颁发市县工作坊‘坊主’证书,他们便要在所在县(市区)组建二级工作坊,组织当地语文教师进行研修,层层传导工作坊教研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27/4042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