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名新生聆听伟人故事 中南大学开辟红色文化教育新途径

来源:红网 作者:宁成明 周科际 编辑:彭佩 2018-09-25 17: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通讯员 宁成明 周科际)这几日,在中南大学2018级新生军训现场,暑期社会实践归来的25支红色故事志愿宣讲团利用训练休息时间,向万名新生讲述为革命英勇牺牲和建设新中国的伟人的故事和精神,引领广大学生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伟人,增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此次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是中南大学2018年“万名师生寻访革命伟人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成果展示。

  中南大学团委立足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编发了《湘籍革命伟人简述》辅导读本,并开设了红色故事微党课。今年暑期,校团委通过校院两级立项千余支团队近万学子深入湖南韶山、宁乡等革命伟人故里、专题纪念馆、革命战斗遗址开展寻访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了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同时,实践师生,设计微视频、音频、漫画、H5等微产品100余个,依托“中南小团子”“中南云麓谷”“升华网”等校属新媒体矩阵和抖音、B站等知名新媒体门户同步传播伟人事迹。“青年刘少奇”微视频、“贺龙元帅的故事”系列漫画等获网民广泛点赞,“传伟人精神·立时代新功”网站专题浏览量突破15万。实践师生运用TED多媒体、互动沙画、长沙弹词、常德丝弦等进行革命伟人故事再创作,深入大中小学、基层社区、厂矿企业、田间地头举办宣讲活动100余场,覆盖基层群众数万人。此外,邀请湖南党史馆等来校为实践师生开展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培训覆盖2000余人。

  “‘想吃饱饭就要像牛一样做事。’何叔衡就是在这样的人生信条下,为党的建设事业耕耘了一生!”“谭政将军的几封家书,简短的语言蕴含太多情感,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就算只有‘平安’二字,也足够深情,足够厚重”“如今处于太平盛世的我们,更应该了解曾经的革命故事,明白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知晓历史才能更加努力地去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栋梁之材。”中南大学新生陈琰、杨雨筱、张希侬听了故事宣讲后分别在自己的军训日记中这样写道。

  “既创新了传统红色教育在青年中的接受形式,也能升华新生爱国报国的理想,着实是生动的一课。”辅导员宋慧玲在听完红色故事宣讲后深有感触。

  “这既是一个自我教育的过程,也是影响他人的过程,这样的社会实践才能收获真知。”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说。

来源:红网

作者:宁成明 周科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25/4032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