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学生用“外国话”讲好“中国事” 长沙英语老师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09-20 08:56:5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长沙市开福区英语老师教研活动在长雅中学举行。

怎么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是本次活动热议的话题。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胡晓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英语怎么说?唐诗宋词用英语怎么译?9月19日,长沙市开福区英语老师教研活动在长雅中学举行,怎么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是本次活动热议的话题。

  怎么用英语畅所欲言?

  “会看会写,不会说”的“哑巴”英语,是中国学生英语能力存在的尴尬问题。这难题怎么破?长雅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廖娟与大家分享刚从英国课堂“取”回的经验。

  “国外的英语课堂包含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环节,让学生们模拟不同语境进行对话,注重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廖娟说道。

  “让学生根据课文自己设计问题,同学间互相作答。”“根据文章标题,让学生预测内容。”“同学间分段阅读全文,再互相概括讲述。”……廖娟分享国外课堂中调动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有效方法。

  怎么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外国友人介绍其文化、历史,侃侃而谈,但我们向他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时,却词穷,不知如何表达。”开福区科培中心的中学英语教研员陈娟认为,英语教育肩负着文化传承之责,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要融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引导学生在使用外语了解世界的同时,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用“外国话”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她提议:“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从文化感知入手,接触各种不同种族的文化,进而帮助学生以包容和尊重的态度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增强他们对我国的文化认同,培养国家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在英语教学中,我除了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之外,我还会引导他们关注国际时事新闻,做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廖娟分享自己的授课方式。

  “2003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将英语课程定义为‘普通高中的一门主要课程’,而2017年版将其定义为‘高中阶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文化课程。”陈娟表示,新课标强调对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综合培养。

  陈娟透露,开福区“传承文化,传播中国”英语教师诵读比赛也在加紧准备中,活动将通过加强英语教师汉语言和汉语文化的学习,提升教师中西文化综合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20/40428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