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幼儿自己撑开“安全保护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申可韵 编辑:苏小莉 2018-08-20 09: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幼儿园安全问题是幼儿园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健全的制度体系与严格的执行力度能为幼儿提供安全保障,但预防意外事故发生的关键还在于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因此,幼儿园的工作应将安全教育与保教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寓安全教育于幼儿一日生活的细节中,做到寓教于乐,不断探索幼儿园安全教育的新路子。

  安全教育渗入环境

  教育家布罗菲、古德和内德勒为幼儿园环境设计提出了11个目标,其中包括“能关注幼儿的健康和安全”“有积极的情绪氛围,促进幼儿自信心发展”等。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环境创设对孩子而言是最为直接的教育方法,教师可以利用有趣的图片、漫画、标志等来布置幼儿园环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

  室内外环境创设中布置安全标志。在楼道、安全出口处设置安全逃生标志。张贴逃生秩序图片说明,倡导顺序出逃,避免拥挤。设置玩具正确摆放示意图,提示幼儿玩完、用完物品后放回原处,方便他人行走通过。在活动室门口,设计不同颜色的地贴线路图,用箭头指示进出路线,避免碰撞。在保温桶旁,张贴正确的打水方法提示图文,降低安全隐患。

  除了上述做法,我们还创设互动环境以促进幼儿发展。在楼道里张贴孩子参与制作的交通安全手抄报,制作过程中幼儿了解了相关的知识点、相应的安全标志及所需注意的安全事项。

  安全教育嵌入教学

  走进消防大队——“我是消防员”。在这一主题活动开展中,为了得到家长对主题活动的支持和协助,教师给家长发放了一张关于消防安全活动的联系卡,告知家长应注意的事项。然后根据消防安全主题活动的需要,教师制定相应的活动目标,根据目标,我们形成了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网络图。教师围绕活动的中心,详细归纳活动涉及的内容,做好资料搜集、玩教具准备、外联协调等工作,便于活动方案的实施。

  在前期准备结束后,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参观消防大队。消防官兵用生动的讲述方法告诉孩子们消防车上隐藏的许多秘密武器:切割机、破塞器、消防器械、高压水枪、防毒面罩、氧气瓶、急救箱等。这一活动,让幼儿在消防大队直观地了解了安全知识。

  普及消防知识——“我是宣传小标兵”。在参观消防大队后,有的班级通过观看材料,引导幼儿学会火灾逃生方法;有的班级通过故事讲述,引导幼儿注意日常防火;有的班级则通过小游戏,帮助幼儿树立消防安全意识;还有的班级组织幼儿将自己学到的消防知识画下来,回到家中讲给爸爸妈妈听。

  消防应急演练——“我沉着不慌乱”。为了让幼儿了解火灾的逃生办法,我们幼儿园进行了消防演习。在进行安全模拟演习前,我们做好充分准备,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自救或疏散演习预案;各班教师根据幼儿的认知水平,讲清为什么要进行演习,以便让幼儿有心理准备;教师还要提前做好幼儿的知识经验准备,以期用专业全面的消防知识,回应幼儿的问题,这样才能很好地达到预期的效果。

  演练活动开始后,警报声响起,各班教师带领幼儿迅速集合到空旷的操场上并清点人数,整个演练过程要求做到快速、安全、有序。在逃生过程中教育幼儿要用小毛巾捂住口鼻、猫着腰、排好队,顺序逃出。跑到操场上后,教师清点人数,安抚幼儿的情绪。

  活动结束后,教师有目的地引导幼儿回忆和总结在活动中看到、听到、闻到的东西,思考、讨论各种自救方法。经过训练的幼儿因为有知识和心理的准备,在面对“意外”时,自救意识增强,自救动作迅速,相信这对于关键时刻逃生将有重要的帮助。

  安全教育融入生活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安全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放在工作的首位;密切结合幼儿一日生活进行安全、营养和保健教育,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我园充分利用晨检、早操、就餐、餐前准备、喝水、盥洗、散步、户外活动等环节,随时抓住教育契机,自然渗入安全教育,让幼儿在一日生活常规中,感知、领悟、建构生存安全能力,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例如入园环节中,不带小刀、扣子等危险物品进园;进餐环节中,确保安静进餐、细嚼慢咽,不说笑打闹;睡眠环节中,不把杂物带到床上玩,不含着东西睡觉;行走时,学会靠右行走,不猛跑以防碰撞、摔倒;游戏环节中,遵守游戏规则和集体纪律;离园时,应有序有礼貌,静待家长,安全返家。

  安全教育渗透游戏

  游戏是孩子最感兴趣的活动,也是他们学习的最佳方式。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游戏自然融入安全教育的内容,充分挖掘和利用游戏中的有效资源,不断丰富安全教育的内容,让孩子既能从中获得力所能及的防灾避害和逃生自救的方法,也能满足自身的情感需要,获得成功和自信的心理感受。

  角色游戏中,例如玩“娃娃家”时,教师可以让孩子在充分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有意识地发展出“不给陌生人开门”“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等游戏情节。

  情境游戏中,教师可以创设虚拟的“火场逃生”场景,假设某处发生了火灾,旁边有水、毛巾、被子、衣服、门、窗等多种物品和逃生口,让孩子进行逃生演练。

  体育游戏中,教师可以设计专门的体育游戏锻炼求救技能环节,尝试越过障碍物,通过有目的、有针对性的体育游戏,增强孩子的体能,提高他们的行动反应能力。

  幼儿生命安全是一切教育活动开展的基础,我们只有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才能更好地乐享美好生活。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汤溪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8年08月19日第2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申可韵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