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的科学家是他们! 生物学界的少年高手来湘拼“真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江晓华 编辑:苏小莉 2018-08-17 17: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举行。

开幕式现场。

来自全国30支代表队的240位高中生物学霸齐聚长沙。

这群中学生物学的“少年高手们”走向考场。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江晓华)酸雨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通过光合作用和光能利用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人类遗传病如何筛查如何做到优生优育?……不是枯燥难懂的知识,不是晦涩生硬的原理,这些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居然就是往常生物学竞赛的考察内容。

  奥赛圈子里流传一句话,“全国生物看湖南,湖南生物看一中。”继1997年成功承办了第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后,时隔21年,长沙市一中再次承办该项赛事。8月17日上午,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开幕,来自全国30支代表队的240位高中生物学霸齐聚一展“未来科学家”的风采,这些少年高手将进行为期四天的比赛,用自己的真功夫在实验室里较高下。一等奖获得者的前50名选手将获得参加冬令营选拔资格,参加国家集训队拥有高考保送资格。

  240名中学生物学霸齐聚星城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下,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

  本届比赛有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共240位选手,其中湖南省作为承办省份,有2支代表队共16人(其中长沙市一中8人),参加比赛。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许崇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赵进东,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中等出席了活动开幕仪式。长沙市一中校长、党委书记廖德泉致欢迎词,开幕式由该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健平主持。

  开幕式后,选手们纷纷前往查看比赛场地。接下来,他们将分别进行理论考试和实验操作。

  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运会”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是国内中学生生物学最高级别赛事,也是为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做准备的中学学科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运会”。“我们国家选手的生物学基础水平,在世界来看都是最高的,实验操作也是在第一方阵的。”赵进东说。

  该赛事每年八月举行,考试包括理论和实验两部分。命题范围以大纲为主,重点考察参赛学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情况以及应用知识的能力,同时考察学生的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科学思维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授,请问我家孩子想攻遗传学方向,现在需要做什么准备?”现场,一位学生家长向赵进东教授请教,“扎实学好基础知识,还要学好数学内容。”赵进东说。“很多家长会想,要如何发现、发掘孩子的潜能?在我看来,除了专业领域人员,家长们是看不出这方面才能的。但是可以引导孩子保持对大自然的求知欲和热爱。”

  “有次联赛的实验中,需要学生对豆芽的根进行解剖,取豆芽的根横切,观察凯氏带。有的动手能力偏弱的学生,就只能看着干着急,会做,但是做不好。如今的生物学竞赛更多地考察学生的理解和动手能力,光是死记硬背是行不通的。”中组部、人社部“万人计划”全国名师、长沙市一中生物奥赛总教练高建军高建军介绍,赛事将促进中学生生物学教学和课外活动、提高生命科学素养,有利于发现学有余力的爱好者和青少年人才,也为优秀选手提供一个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的竞争平台,还为祖国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发现和储备力量。

  50名优秀生物学竞赛选手可获保送资格

  全国生物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的前50名选手获得参加冬令营选拔资格,并可进入国家集训队及获得高考保送资格。竞赛委员会将从冬令营选手中选出4名作为国家队队员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湖南省今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奖励性高考加分项。“全面取消奥赛加分是减少、规范高考加分的一方面内容,过去是通过加分来鼓励学生发展特长,而现在是通过新的招生途径,例如自主招生等来鼓励优秀学子,对这部分学生的选拔更加合理。”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说。

  在新高考即将来临的大背景下,如何调整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呢?“新高考改革的目的在于减少‘一考定终身’的压力,不要过早的偏科,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张万敏介绍,学校将引导学生正视自身兴趣、做好发展规划,为有学习兴趣和学科特长的学生提供平台和空间,避免功利性的导向。

  “就生物学科而言,在中学生中,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对自然界、生物界有着好奇、探索的欲望,和动脑动手的兴趣。新高考的科目中,选生物的不会少。”高建军说。

  “学科奥赛”作为长沙市一中学生多元发展中的“一元”,是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抓手,一直有一批优秀的教练及学子对此不懈追求和执着付出。从1989年夺得首枚国际奖牌至今,该校学生在国际中学生学科奥赛中已夺得奖牌40枚,其中金牌29枚,奖牌总数、金牌总数均位居全国前茅,是全国最早实现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五大学科国际奥赛金牌大满贯的中学。尤其在生物学科方面,在刚结束的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学子刘商鉴再次勇摘金牌,至此已在国际生物学竞赛中(含环境项目)获得8块金牌和4块银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全国领先。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江晓华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8/17/40325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